“安倍经济学”对日本经济“是一场悲剧”【2】

作者:许缘 马峥 刘天 来源:新华网
2014-12-12 16:42:00

  与此同时,日元汇率的不断贬值也令日本社会贫富差距越趋拉大。野口表示,“弱势的日元汇率增加了日本出口企业的利润,从而抬高这些企业的股票价格,但这仅仅对于那些持有这些企业股票的富裕阶层来说是好消息”。富裕的人越来越富,而工薪阶层的薪水则因为日元汇率的贬值在不断缩水,并未享受到“安倍经济学”所带来的红利。

  对于目前日本经济存在的结构性症结,野口认为这是一个十分复杂而难以解决的问题。由于经济的不景气,日本政府不断扩大支出,政府债务也随之滚雪球般的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政府力推增长消费税。对此野口表示,增税仅仅在短期内可发挥效用,长期来看仍非解决良方。“尽管增长消费税率在短期内可以一定程度降低政府庞大的债务,但从长远角度来看,随着日本社会老龄化问题不断加剧,政府在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将持续增加”,日本政府债务不会因税收的增加而有所减少。

  野口认为,日本消费税率只有增至30%的水平时,才能够将政府债务缓和至可控范围,但这也将仅仅抵消日本政府一年的债务,总体来说,日本政府债务还将不断扩大。新华网记者许缘 马峥 刘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