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通救急!或取消50万门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4-12-16 08:50:51

  原标题: 港股通救急!或取消50万门槛

  12月15日,据港媒消息,港交所欲谋对策抢救滞销的“港股通”,最快明年初与中国相关部门讨论。该所主力争取两大调整,一是撤销中国居民50万元来港买股入场门坎;二是容许中国股民来港买小盘股。

  香港证券界人士认为,如能撤销50万入场大闸,应能吸引更多中国股民经由港股通来港买股,因拥有50万元以上流动资产的富户,早有其不受监控的门路来港投资;然而,也有分析员认为,如赶推沪港通的首要目标是救A股,看不到何解中国要急于撤销50万大闸,因有份设计沪港通的要员,无理由事前估算不到50万门槛的局限。

  沪港通开车前,各方卖力单边唱好沪港通对香港金融市场和人民币业务发展的重要,加上送大礼情意结根深柢固,从来无人探究措施对香港有何实质影响。有市场人士认为,沪港通稍作延期1个月即火速开通、财政部豁免外资缴税买A股、人行又同步减息和应,种种举动显示,沪港通对中国更见车不可失。

  市场指惠中多于惠港

  近年中国不断向海外市场供应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额度,故时有金融界人士提醒,香港如不配合中国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优势随时不保。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近日亦表示,沪港通他日可在欧美复制,例如发展中美通或中欧通;然而,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沪港通不易被复制,因这不单纯关乎额度,更涉及交易所之间互换市场资讯和跨境监管,香港以外的海外交易所未必愿意配合。

  恒指累计跌逾4%

  从11月17日迄今(截至上周五)以来20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仅6个交易日出现下跌,而11月20日至12月8日期间,A股开启“高歌猛进”模式,12月8日,沪指最高摸至3041点,收于3020.26点,当日是沪指自2011年4月25日以来首度站上3000点大关,而伴随节节攀升的指数,A股两市成交量新高不断被刷新。

  反观恒指,在与前述沪指对应的20个交易日当中,恒指则是跌多涨少,仅7个交易日指数出现上涨。而在沪港通开通前两个交易日才站上的24000点大关,在沪港通启动当日即跌破,且空方力量较大,截至上周五恒指收于23249.20点,期间恒指累计跌幅约达4.38%。

  “南冷北热”局面持续

  自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推出至2014年12月12日,20个交易日内,沪股通平均每日成交额为58.4亿元人民币,平均额度用量为32.9亿元人民币,日均额度使用约达25.3%。同期,港股通平均每日成交额为7.57亿元人民币(9.46亿港元),平均每日额度用量为4.77亿元人民币,日均额度使用约4.5%。

  在沪港通推出的首四周内,沪股通及港股通的全日买入成交额均超过卖出成交额。截至2014年12月12日收市时,沪股通的总额度用量为64.5%,港股通的总额度用量则为8.3%。

  乘着T+0交易制度的便利,市场原本预期内资会在港股市场上大展身手,港股通交投活跃度可能较沪股通更高,但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北上(沪股通)资金使用情况却好于南下(港股通)资金,且该情况始终贯穿于沪港通第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