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1月新私宅销量减近半

来源:联合早报
2014-12-16 09:41:00

  据《联合早报》12月16日报道,新加坡11月份的新私宅销量由升转跌,从10月份的785个单位,在11月份仅卖出412个,减少接近一半。这也是自去年12月以来的新低点。

  与去年同期相比,新私宅销量更是下跌了接近七成。

  若包括执行共管公寓(Executive Condominium,简称EC)在内,发展商在11月份的新私宅销量增加45%至1267个单位。这主要是来自Lakelife、百丽居(Bellewoods)和百丽轩(Bellewaters)等三个EC项目的强劲销售表现。

  EC表现佳无济于事

  尽管EC项目表现抢眼,但分析师强调,这并无法改变当前楼市疲弱的情况。

  纵观12月份以至全年新私宅销量,分析师估计2014全年的新私宅销量约7500个单位,不仅比去年销量减少一半,同时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销量。

  分析师还预测,明年楼市将持续疲弱,新私宅销量将维持在7500个至8000个单位的水平。

  新加坡橙易产业(OrangeTee)研究与咨询部经理黄显洋说:“只要房地产政策不变,2015年的楼市预料仍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新加坡市区重建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发展商在11月共推出859个新私宅单位,较10月所推出的676个,多出183个或27%。

  若包括EC单位在内,发展商在11月共推出2617个新私宅单位。

  其中,Lake Life是11月份销量最好的项目。这个位于裕廊的EC,推出后反应踊跃,共546个单位的项目,至今已卖出98%或533个单位,中位数销售尺价为869元。

  至于百丽居(Bellewoods)和百丽轩(Bellewaters)这两个同由青建地产开发的EC项目,各别以800元和813元的中位数尺价,卖出了79个单位和170个单位。

  谈到EC项目的销售情况,欣乐国际执行董事麦俊荣表示,单是11月份卖出的EC单位,就比之前10个月加起来还多,主要是因为前10个月没有新EC项目推出,造成EC市场的积压需求(pent-up demand)。

  麦俊荣也提醒,EC项目看似热卖,但发展商在11月份推出的1758个EC单位中,卖出其中782个,就认购率而言,只达48.6%,并不比整体私宅项目约48%的认购率高出多少。

  事实上,以全年而言,今年发展商估计将卖出1900个至2000个EC单位,是2010年以来最低的全年EC销量。

  除去EC项目,发展商在11月份仅推出TRE Residences和苏菲雅山庄 (Sophia Hills)这两个新私宅项目。前者位于芽笼东1道,共有250个双钥匙单位,以1588元中位数尺价卖出52个单位;苏菲雅山庄位于苏菲雅山,共有493个单位,以2292元中位数尺价卖出九个单位。

  11月份其他销量相对较好的私宅项目还有Lakeville、丽敦豪邸(d' Leedon)和滨海盛景豪苑(Marina One Residences)等,但都卖出超过50个单位。

  仲量联行(JLL)研究与咨询部新加坡董事王德辉说:“11月份的新私宅市场可谓一个命运截然不同的‘双城故事’,这边厢是逐渐萎靡不振的私宅市场,另一边厢却是活跃的EC市场。”

  黄显洋则认为,疲弱楼市可能为买家带来入场良机,特别是一些已推出市场多时的私宅项目,仍有不少未出售单位。在发展商合格证书(QC)条例下,发展商可能被迫下调私宅价格,以迅速清掉手上的存货。“因此,有意购房者不妨留意明年一些重新推出的私宅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