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资产配置需求将令港股通“空座率”下降

来源:证券时报
2014-12-17 09:11:13

  沪港通满月礼并不像预期的那么热闹,尤其对于南下的港股通。根据港交所统计的部分数据,截至12月12日,港股通平均每日成交额为7.57亿元人民币,平均每日额度用量为4.77亿元人民币,仅占每日额度的4.5%。

  如果将沪港通比作上海到香港的列车,南下去香港的港股通平均每天的空座率则高达95%以上。与“南冷”局面相对应的,却是中国内地居民日益增长的海外配置资产需求。

  据了解,全球资产高净值人群拥有近54万亿美元的财富总量,其中24%投向海外资产,而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财富总量为4.4万亿美元左右,目前却只有5%的财富投向海外。近年来,英国伦敦地产交易频现中国买家的身影,显示内地居民海外配置的需求进一步增长。但是,海外配置需求的增长却没能让港股通活跃起来。

  ETF让沪港通门槛

  曲线降低

  面对港股通南下遇冷的局面,华夏基金经理张弘弢认为主要是由于境内投资者对香港市场及其相关股票不熟悉,需要时间做投资者教育和市场培育;其次,50万元资产的准入门槛也限制了较多的个人投资者参与;最后,近期A股市场的大幅上涨更加吸引个人投资者参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港股通投资的吸引力。“从短期原因来看,A股这一波行情的走势确实让投资者回报更丰厚。相较于港股目前的阶段性调整,更多的资金会北上而非南下。”张弘弢说。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基金经理杨德龙则认为,随着中资券商在香港设立分公司,内地投资者早在沪港通开通之前就已开设港股账户,需求已经被提前释放。

  “内地散户净资产在10万以上的都是少数,更何况50万准入门槛?”杨德龙认为门槛应该降低或者取消,才能使港股通变成活水。

  面对内地投资者因为门槛而被拒之门外,华夏基金和南方基金均推出了针对沪港通ETF的基金,三只ETF基金认购门槛都只需1000元。

  华夏沪港通恒指ETF采取场内现金认购方式,每基金份额为1元,1000元起购;未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后,投资者还可通过二级市场买卖该产品,最小交易单位为100份,免印花税之外佣金也不高于0.3%。

  南方恒指ETF跟踪的则是恒生指数,认购起点也为1000元。投资者申购的基金份额T+1可用,赎回资金一般T+4可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张弘弢和杨德龙是这两只沪港通ETF的基金经理。他们告诉记者,从目前预约的情况来看,投资者对沪港通ETF基金的热情远超预期。

  港股将成个人

  海外资产配置重要选项

  其实遇冷的并非只有沪港通。2007年推出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也一直尴尬地存在着。

  杨德龙认为,沪港通开通的情况和2007年QDII开通的情况已经有所不同。当时股市价格偏高,赚钱效应不明显。现在沪港通开通的时机比较恰当,投资者的投资回报率较高。

  “半年后,港股通的情况会改善。”杨德龙认为半年的时间足以让机构了解更多港股市场的运营规则及对投资者进行教育。

  届时,沪港通与QDII会形成一个优势互补的局面。除去沪港通ETF,张弘弢还同时管理四只QDII基金。他表示,现有QDII基金的运作方式确实和通过港股通进行投资的基金运作方式有所差异,公募基金通过港股通进行香港市场的投资,由于不需要境外托管行以及境外券商,整体运作成本会更低。但是,现阶段QDII也有自己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投资范围更广,例如可以投资更多香港股票;更多市场,不局限于香港市场;更多的海外金融产品,如债券、ETF、期权、期货等,甚至一些结构化产品等。从这一角度看,港股通基金和QDII基金各有优势,而非相互替代。

  “前期,大家关注较多的是较为富裕的个人投资者购买境外房产,未来个人投资者对海外股票、海外债券以及相关产品等方面的需求会持续增长。”张弘弢认为综合考虑内地居民财富的增长、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快、人民币持续升值预期的减弱以及内地房地产投资的降温等因素,内地居民进行海外市场的投资和资产配置需求会非常强烈。而沪港通作为联系上海证券市场和香港证券市场的重要通道,目前已经成功地实现了顺利运作,未来肯定可以成为内地投资者配置港股的主要投资渠道。

  杨德龙则认为,相比美股上市公司,投资者对港股会更加熟悉。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公司到香港进行IPO,内地投资者会更愿意参与港股投资。同时,A股与H股的相关性正在逐渐加强。不过,如果真正希望港股通变成一池活水,降低或者取消门槛,进行投资者教育,扩大标的以及市场上有更多样化的港股投资产品出现则是众多国内基金经理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