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 房价下滑与新兴市场业务 是新加坡银行面临的两大风险

来源:联合早报
2014-12-17 10:29:00

  据《联合早报》12月17日报道,新加坡标准普尔亚太金融服务业评级董事经理马希瓦利(Ritesh Maheshwari)说,如果房地产价格下跌超过20%,银行的资产质量会受到冲击。

  新加坡银行之前发布的第三季业绩显示,不良贷款比率仍然保持在较低水平,银行资产质量保持良好。华侨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7%,大华银行为1.2%,星展集团是0.9%。

  标普指出,新加坡房地产价格出现了可控的放缓,和新加坡政府稳定市场的目的一致。

  根据新加坡市区重建局的数据,新加坡私宅价格过去四个季度累计下跌了3.9%,房地产市场分析师预测,明年私宅价格的跌幅可能介于5%至10%。

  标普认为,如果全球经济或出口需求长期放缓,导致新加坡的人力市场疲软,可能会如以往市场周期那样使得房地产价格出现大幅的回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全球经济明年增长3.8%。虽然美国经济开始好转,但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尚无起色,中国经济增长预计将放慢到7%。

  不过新加坡的劳动力市场目前看来仍处于紧缩状态。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黄洧腾指出,只要新加坡继续保持充分就业的水平,银行的房屋贷款质量应该会保持稳健。

  另一方面,由于新加坡国内市场规模有限,当地银行在过去几年积极扩展海外业务,特别是新兴市场业务,来应对竞争所带来的利润压力。

  马希瓦利说,新兴经济体本身较高的风险和变化的营运环境,可能会抵消其带来的营收和多元化益处。不过标普认为新加坡银行业整体上保持稳定。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上个月在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由于更多新加坡和外国企业把新加坡作为亚洲的融资中心,新加坡银行的跨境贷款业务扩大了。亚洲货币单位(ACU)的跨境非银行贷款今年第三季取得了19%的增长,其中亚洲的贷款占了63%,高于去年同期的60%。

  由于跨境贷款的增长,银行系统的外汇曝险随之增加,近年来外汇贷款的增长超过了存款增长。全球流动性的收紧将为银行带来融资风险,不稳定的经济环境以及波动的外部环境也可能致使资产质量急速恶化。

  早前有报道称,新加坡星展集团将进军澳大利亚市场,集团目前在香港、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台湾等地都有业务。

  新加坡华侨银行今年收购了香港永亨银行,在宁波银行的持股增加至20%,扩大了大中华地区的业务。大华银行主要进军区域市场,包括马来西亚、印尼、泰国和中国。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于10月获得缅甸政府颁发的营业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