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18.5%雇主将不发新年奖金

来源:泰国世界日报
2014-12-17 13:12:00

  泰国雇主协会透露,调查发现约18.5%的雇主新年将不派发奖金,预期明年经济与今年相近。

  泰国工业及商贸雇主协会(Econthai)副主席他尼表示,协会以「2015年泰国经济前景及雇主信心」为主题,于11月19日至12月11日调查经营者的意见,报告显示约34.9%的受访经营者预期今年经营效益与2013年相近,约34.5%认为今年销售及盈利恐低于2013年的水准,余下约30.6%则认为比2013年有所好转。为降低经营放缓增长的影响,大部分雇主皆减少加班工时及延后增加聘用新员工。

  针对2014年的员工奖金,约46.3%的受访经营者表态将继续派发奖金,平均额度约1-2个月。约44.4%的经营者表态今年奖金额度与往年相同,约22.3%将降低奖金额度,约18.5%则表态不派发奖金,仅约14.8%的受访企业将增加奖金额度。薪资调整方面,约23%的受访经营者表示不会调整工资,约50%将调整不超过5%,余下22.5%将调整薪资超过5-10%。

  展望2015年泰国经济前景,尽管国家经济已度过低潮,但是欧盟国家、日本等经济风险因素仍存在,所幸泰国对这些市场的出口比例仅约9%,情况不太担心。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经济问题,如果中国经济放缓增长,恐对泰国出口造成冲击,所以进出口商必须密切追踪相关因素,包括汇率变化。预期明年首季货币市场恐受到资金转移的影响,特别是欧盟可能追加量化宽鬆(QE)措施刺激经济复苏。

  报告显示,约51%的外府经营者预期2015年经营效益与今年相近,约40%则是看好明年经济将有所好转进而带动业绩复苏,仅约9.4%的受访业者担心明年经营前景比今年差。招聘意愿方面,高达54.8%的受访经营者表示员工数量将维持不变,约28.3%则有意增加招聘员工,余下约17%则考虑减少员工数量。

  另一方面,经营者还对副总理比迪亚通亲王提出多方面的建议方面,包括维持最低日薪300铢水准不变,如果2015年的最低日薪上升,恐对企业经营基础造成冲击;加紧解决劳工短缺问题;官方宜增加出台一系列的刺激经济措施,提高民众购买力,特别是资金能在短期注入市场的措施,例如派发消费券、旧电器换购新电器计划、外府短期就业计划、生产效能提升计划等;以及加快提支财政预算及向农民支付补贴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