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惹的祸 比亚迪市值蒸发逾百亿

作者:邓飞 来源:证券时报
2014-12-19 08:24:47

港股惹的祸 比亚迪市值蒸发逾百亿

比亚迪港股01211比亚迪A股002594

港股惹的祸 比亚迪市值蒸发逾百亿

朱雪莲/制表 官兵/制图

  比亚迪AH股昨日遭遇离奇暴跌,其H股盘中创纪录下跌逾46%,A股尾盘亦封死跌停。

  证券时报记者计算,按1港元兑0.8014元的汇率计算,昨日比亚迪AH股市值合计蒸发137.65亿元。

  从盘面看,昨日14点过后,比亚迪股份(01211.HK)出现断崖式跳水,至14点40分时,该股盘中最低跌至18.7港元,跌幅达到创纪录的46.88%;随后该股企稳回升,收盘报25.05港元,下跌高达28.84%,换手率达27.62%,成交60.4亿港元。

  比亚迪H股暴跌拖累比亚迪A股(002594)跟随跳水,该股尾盘被封死在36.43元的跌停价上,全天换手率5.30%,成交13.4亿元。

  此外,同为比亚迪系的比亚迪电子(00285.HK)午后也一度重挫逾12%,收跌2.56%。

  昨日收盘后深交所公布的比亚迪A股的龙虎榜数据显示,深圳本地的两家营业部及机构席位大幅甩卖该股近3亿元,而两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5000万元。

  买入榜上,两家机构席位买入3777.48万元及1270.29万元,分列买一及买五位;申银万国证券上海莘庄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天通苑营业部、大通证券福州塔头路营业部分别买入3010.99万元、2077.37万元、1431.29万元。

  不过,该股抛压明显大于买盘力度。仅卖五位的红塔证券上海骊山路证券营业部卖出金额就高达5179.74万元,另有两家机构席位分别卖出6736.17万元及5558.48万元,财富证券深圳红桂路营业部及长城证券深圳福华三路营业部卖出金额均在8000万元左右。

  对于比亚迪暴跌原因,市场众说纷纭,一时间各类传言四起,包括比亚迪在俄罗斯遭受数亿元汇兑损失、电动客车订单大幅萎缩、重仓港股的股东融资盘爆仓等。

  收盘后,公司召开电话会议,澄清了诸多传闻。

  目前来看,分析人士普遍认同比亚迪股价暴跌的导火线应当是港股方面有投资者“被迫卖出”引发恐慌性下跌,原因有可能是融资盘爆仓等。

  高盛分析人士认为,机构爆仓是较偶然的因素,比亚迪的估值在市场交易中将慢慢修复,但也承认存在不确定因素。

  中金公司也认为,任何基本面的变化都难以造成公司股价短期内如此剧烈的波动,可能还是资金面的问题,特别是该股大幅下跌触发止损盘连锁涌出,加速了股价下跌。(记者 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