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济伙伴之路越走越宽广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4-12-21 22:02:00

  中美经济伙伴之路越走越宽广

  ——汪洋副总理在中美商业关系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12月17日下午4点,芝加哥)

  尊敬的普利兹克部长,弗罗曼大使,达尔德大使,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芝加哥,共同出席中美商业关系论坛。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精心组织这场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向长期致力于中美经贸合作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

  中美商业关系是一个常讲常新的话题,有关论述汗牛充栋。在两国庆祝建交35周年的时候,大家以“美国与中国:全球经济的伙伴”为主题,把脉中美商业关系的走向,具有重要意义。刚才,三位美方同事发表了精彩的演讲,给我很多启发。这里,我愿谈几点个人看法:

  第一,经济伙伴不是两国政府的“拉郎配”,而是市场主体两情相悦的结果。如同我们生活中的朋友都是自己选择而不是父母指定的,中美今天的经济伙伴关系也是双方企业从商业利益考虑做出的自主选择。政府只是顺应市场主体的愿望,做了得人心或得选票的事,从而使我们成为了经济伙伴。上个月,奥巴马总统访华期间,中国新华国际网和腾讯网联合开展了一项民意调查,有近9万网民参与。其中一个问题是,“你最希望中美在哪些问题上联手?”排在第一位的答案是,“两国应在经贸领域加强协调”,比例达45%。无独有偶,今年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一项调查显示,96%的受访美国企业仍将中国作为全球战略投资规划的五大市场之一,达到五年来的峰值。

  第二,中美成为经济伙伴,开创了不同制度大国间互利合作的历史。中美两国国情和发展阶段不同,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各异,我们曾经为此隔阂了20多年。42年前,尼克松总统首访北京时,十分坦率地对周恩来总理说,“我是为美国利益而来的”。那一代政治家以巨大的勇气打破了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坚冰,开创了中美互为重要经济伙伴的历史,不仅造福两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中美建交35年的历史证明,不同社会制度的大国之间没有陷入“修昔底德陷阱”的必然,制度和文化上的差异阻挡不住双方成为互利共赢的经济伙伴。当前,在中国全面融入全球经济并且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的背景下,美国如何对待中国,仍然需要有战略眼光。历史已经证明,对抗与合作都是有成本的,但合作的成本更低、效益更高。有加强合作、互利共赢的战略共识,那么我们就能更好地管控分歧、解决矛盾,就会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伙伴。

  第三,中美是全球经济的伙伴,但引领世界的是美国。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时候,美国已经主导了世界经济的体系和规则。中国对外开放意味着我们愿意加入这个体系,基本承认这些规则,也愿意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虽然中国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但仍然只有美国的55%,人均GDP只有美国的1/8。更重要的是,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技术、塑造世界经济秩序的各种规则仍然由美国主导。对此,我们有清醒的认识。中国既没有想法也没有能力挑战美国的领导者地位。我们只是要在与美国的合作中,让美方能更好地了解中方的想法,理解中方的国情,尊重中国人民的道路选择,不让政治制度的差异成为阻隔经济合作的障碍。

  首先,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会坚持世界贸易体制规则,坚持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扩大同各国各地区利益汇合点,改革市场准入、海关监管、检验检疫等管理体制,加快环境保护、投资保护、政府采购、电子商务等新议题谈判,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以开放促改革。

  其次,中国将坚定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更加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中国经济发展将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中国将从要素驱动为主转变到创新驱动为主上来,更加重视发展的可持续性。我们要优先发展服务业,大力培育养老、旅游、教育、健康、文化、体育等消费热点,鼓励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发展,深挖内需发展潜力。实施更加积极的进口战略,增加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清洁能源和中高端消费品进口。加快淘汰制造业落后产能,使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中国消费市场的规模将持续扩大,对国外先进技术、设备、服务的需求更加旺盛。

  再次,中国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营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废除妨碍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创新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充分保证外国企业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救济权。深化涉外司法改革,推进知识产权法院建设,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机制,简化知识产权授权确权程序,严格依法平等保护中外企业的权益。强化涉外法律服务,积极为外国企业在华获得司法救济、律师服务、翻译服务等提供必要的便利。

  最后,我要强调的是,成熟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需要机制化的保障。目前,两国有90多个政府间合作机制。商贸联委会既是解决问题的“灭火器”,更是促进合作的“推进器”。举办联委会的目的,就是要为两国企业务实合作营造良好的环境。

  女士们,先生们:

  洛克菲勒说过,“建立在生意上的感情,远胜过建立在感情上的生意”。基于广泛共同利益上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是牢固而持久的,能够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中美两国经济关系中合作是主流,分歧是永远存在的,就像滔滔大河中难免有几朵浪花。我们既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不能只拿着显微镜去挑刺,更需要端起望远镜去眺望。我相信,有智慧、有担当的两国有识之士,一定会为中美经贸合作这艘大船掌好舵、摇好桨,使它沿着正确的航道破浪前进,直达合作共赢的彼岸!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