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不动产登记意在摸清家底 无意压房价

来源:中央电视台
2014-12-23 22:54:00
原标题:评论:不动产登记意在摸清家底 无意压房价

  从2007年的《物权法》出台时提出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迄今已经过了7年,如今靴子终于落地。无论是身在繁华的大城市,还是偏远的小山村,这个条例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昨天,《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公布,对不动产登记机构、程序、登记簿等作出了规定,国家、省、市、县四级的登记信息实行实时共享,并从明年3月1日开始施行。那么,不动产到底会如何登记?有什么用?为何选择此时公布?对未来的房价会有影响吗?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刘戈共同评论。

  不动产到底会如何登记?会影响房价吗?

  马光远:不动产统一登记不等同于房屋暂行登记条例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当然有用,比如说你以前没有登记的话,那这个权力归谁?你在交易的时候,交易安全是没法保证的。以前比如说土地在土地部门登记,林地在林业部门登记,其它的不动产又在其他的地方登记,我们以前是把很多的不动产分布在很多的部门,不仅仅办事不方便,而且以后如果出现问题的话,比如说你的房子是离不开地的,但是地在土地部门,房子在房管局,那怎么办?所有的大陆法系的国家基本上都实行不动产的统一登记。比如说有一个部门来登记,那么给你一个这种不动产的权属证书,以后出了问题以后,统一的部门来解决。

  现在我们很多人就把不动产统一登记简化成什么呢?房屋暂行登记条例。

  刘戈:不动产登记让我们有了非常明确的依据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现在很多人,尤其是在城市里面有房子的,大家自然就想到自己的房子,那是一个最典型的不动产。但是这个不动产登记条例比我们通常理解的房子的概念要广。尤其是在农村,其实农村里的地的权属非常复杂,包括耕地,林地,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这些以前有没有登记,有一部分有登记,有一部分原来就没有进行过清晰的登记。

  现在我们在同样一个格式下面,不论你是房屋建筑,不论你原来是集体的,农村的,城市里面的,我们按照统一的格式,都把它清清楚楚地登记在那个地方,那么以后所有的有关不动产的,包括生意也好,法律出现的问题也好,我们都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依据。依法治国,就有了一个基础。

  马光远:最关键的是到现在我们还没搞清楚中国有多少房子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不要从房地产市场本身怎么表现去理解这个,房地产市场好或者不好都应该出台这样的条例,都应该对我们有多少房子,有多少地,有多少林,有多少草原,摸清统一的家底,这是非常基础的工作。在房地产市场好的时候应该出来,在房地产市场下行的时候,也应该出来。事实上老百姓现在对整个公共政策的前瞻性,包括对政策用意的理解,还是很聪明的。

  我觉得不要太过于关注房地产市场,为什么?房地产市场过去不正常,过去十多年单边上涨,我认为是不正常的,那么现在真正进入一个正常的阶段。比如说有些地方房子多了,房价调整就很正常,有些地方房子不够,继续涨也很正常。在这么一个阶段,我们也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我们现在非常有必要搞清楚,究竟有多少房子,那么对下一步整个的调控,还有基础的信息工作,或者是做学术研究都非常需要这样的信息。说实在的,我这么多年都在研究房地产,中国房地产是我们遇到的最复杂的经济学现象,那么最复杂最关键的是什么?就是到现在为止,我们真的搞不清楚中国有多少房子。

  最关键的还是预期,就是你对整个房地产市场预期非常好的时候,那么这个成本本身相对于你的收益,可以不算什么,可以消化掉。如果说未来,我们说整个房地产市场非常平稳,每年涨的没有那么多,比如说你一年你的多套房子要交个6万,7万,8万的话,你肯定要算一笔帐,所以我觉得未来,第一个我们有信息基础,同时下一步,中国房产税究竟怎么征收,可能对大家未来的选择影响更大一点。

  刘戈:不动产登记会对市场预期产生部分影响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我觉得还是水到渠成吧,因为我们已经定了这个目标,而且这两年一直在协调,那么从今年3月份开始部级协调会议开了以后,那么紧锣密鼓接下来就是不动产登记局成立,那所有的铺垫都做完了以后,该出来的就会出来。因为在这之前,按照我们原来的规划,其实应该早就出来了,但是现在迟迟地出来,那么我们已经觉得,它可能和我们的期望有一定的差距,所以我觉得不是说,因为说现在的房价怎么样了,就出台这个。我们没有必要去这么猜测,它就是一步步地走到了这个程序,走到这儿了,所以它也就应运而生,自然出台了。

  一年多前,我们现在开始讨论这个条例的时候,其实很多房地产中介的牌子就打出来了,进行亲属权属登记等等这样一些服务已经有了。也就是说,如果他对房地产市场有一定的影响的话,这个影响是放在很长时间里面慢慢在消化。它对整个预期会有一部分影响。比如说大家在想,那么有一些人本来很有经济实力,按照以前惯性他会去买房子,但是现在由于我们这个不动产登记条例,会很清晰地把每个人的房子能够反映出来,所以有的人可能就不进行这个投资了,他去干别的去了,那么这样会对市场未来的预期产生一部分的影响。

  刘戈:不动产登记制度建立后 有利于房产税的征收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有很多房子的人实际上是担心,当这个制度建立起来以后,房产税就肯定非常容易征收。因为以前如果我们不知道全国范围里面房子的情况,那么你到房产税要征的时候该怎么征,是搞不清楚的。现在已经有了这个条件,大家自然会想,房产税什么时候推出来。

  从我们现在税收制度来讲,原来房产税对整个社会里面财富这样一个分配的调节作用还是非常强的,有了这样一个基础,那么我觉得在一定适当时机一定要推出来房地产税,因为整个社会是有这样的一个预期的,但现在看给出的时间表,好像还不会那么快出来。

  马光远:不动产登记出台后 房产税不会马上跟着来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这是一个基础,你要征房产税,你就要搞清楚有多少套房子,这是很简单的,所以第一步基础工作完成了。房子搞清楚了,对我们研究房地产的人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我们终于可以讲清楚,我们现在有多少房子,我们还需要多少房子,那么第三步是什么?这个条例里讲了很多信息的联网,叫信息共享平台,9个部门信息共享。我们看到,这不仅仅是为了征税。在我们这个大数据的年代,把不动产这么一个最重要的财产的信息搞清楚了,那么你想干什么都可以干什么。比如说宏观层面,我们为了宏观调控,微观层面,交易安全等等都确保了。下一步如果要实现这所有的目的,这个路还很长。

  我觉得如果说2017还完成不了,那到2018年这个时间段,所有的信息平台最后联网以后,我们一看所有的整个搭建起来,可能才是说下一步的税有了一个基础。所以大家不要觉得出台以后,马上接着就是收税,因为这个平台到现在没有建立起来,还是有复杂性的。

评论:不动产登记意在摸清家底 无意压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