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券商股、一带一路成券商策略会关键词

作者:周尚伃 来源:证券日报
2014-12-24 07:34:23

国企改革、券商股、一带一路成券商策略会关键词

国企改革、券商股、一带一路成券商策略会三大“关键词”

  ■本报见习记者 周尚伃

  近期,券商2015年度策略会正在陆续召开,《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各家券商在涉及金股推荐方面惜墨如金,更多地进行投资推荐。值得一提的是,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仅有东吴证券在策略会上进行了金股推荐,中信证券继去年之后,再次成为券商力荐的2015年金股。

  《证券日报》本次总结了13家券商的策略报告,发现国企改革、券商股、一带一路成为券商策略会的三大“关键词”

  国企改革成主线

  “国企改革”成为各家券商策略会中涉及频率最多的关键词之一。国泰君安、光大证券、海通证券、申银万国、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国海证券等都提到“国企改革”。

  国泰君安任泽平表示,改革是最大的红利,A股可能迎来一个大牛市。2014年作为改革元年,财税改革落地了,中央通过了一系列的改革方案,涉及财税、金融、土地、社保等。未来,这些改革方案不会束之高阁,将会逐步落地。

  申银万国策略报告中指出,主题角度方面建议特别关注“十三五”相对“十二五”有变化的细分领域,推荐大型国企改革 (特别是分拆上市)、迪斯尼、新的美股映射领域等。

  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师陈李表示,国企改革已进入需要完成“顶层设计”的阶段,需要在国企改革整体指导方案完成后,才能期待国企改革对股市的利好效用。

  继续看好券商股

  去年底,被多家券商推荐的金股中信证券,在今年的表现没让人失望。在本轮牛市中,券商股也是最耀眼的明星,股民纷纷为券商股的涨跌疯狂。明年,依旧看好券商股的券商有华泰证券、中金公司、申银万国、海通证券、光大证券等。

  华泰证券在策略报告表示,2015年是券商的大年,市场红利、制度红利和加杠杆等多重红利开启行业发展空间。在创新改革大周期下,证券公司的业务模式进入全面革新,经纪新模式、投行市场化、业务规模化引领券商进入新时代。同时,券商步入加杠杆化周期,业务模式加杠杆、资本加杠杆和人力加杠杆激活券商经营活力。行业处于业务放量发展阶段,盈利持续快速增长,预计2015年行业盈利50%。在市场空间打开、业务模式创新和加杠杆周期下,行业进入高成长阶段,是市场的高弹性品种,维持推荐评级。

  一带一路打开“筑梦空间”

  今年,重大的区域发展战略备受市场关注。具有国际视野的一带一路成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头戏”之一。对此表示看好的券商有光大证券、申银万国、招商证券、中信证券等。

  光大证券分析师薛俊表示,一带一路带来的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将为中国未来十年奠定良好的外围环境,这将是中国对外战略和倒逼改革的新起点。

  申银万国表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是战略重点。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外工程经验丰富、在相关区域已经布局、海外业务占比高的公司有望受益更多。看好海外工程承包子行业,重点推荐中工国际、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材国际。

  值得关注的是,东吴证券近期进行了2015年金股推荐。东吴证券2015年A股投资策略报告指出,牛市已经到来,并明确推荐了明年十大金股,分别是中信证券、荣盛发展、招商银行、海油工程、富春环保、银江股份、莱美药业、双塔食品、雅本化学、宏图高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