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15:中国经济新常态绘就新图景

来源:证券时报
2014-12-25 08:55:23

  据新华社电

  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深化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2014年,面对重重困难,我国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好成绩。

  展望2015年,困难和挑战依然不小。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将呈现怎样的新图景?

  更稳健优质的经济增长

  临近岁末,志高空调总裁李兴浩格外忙碌。作为国内空调产业四强之一,志高空调日子一直过得不错。不过,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空调产业也从高速增长转入平稳发展阶段,李兴浩必须早做谋划。

  “推动高端产品结构升级、高端科技升级、智造体系升级,适应新环境的同时,瞄准高附加值、高溢价能力。”李兴浩说。

  在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下,过去那种依赖拼规模、拼产量、拼价格的单纯制造发展模式正在逐步走进死胡同。求新求变,中国企业在加快向价值链上游迈进。

  企业界正在发生的变化预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方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实现经济转型是中国经济的关键选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只有微观基础和产业基础不断改善,经济稳定性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才能实现更优质的经济增长。

  张立群预计,明年我国经济将呈现由弱转稳的趋势,出口、消费、投资均有望实现平稳增长,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性将支持经济向新常态平稳过渡。

  更多创新创意投资机会

  在北京西城一栋写字楼里的“财富说”公司里,十几名创业者正在为新的互联网理财交易平台做推出前的最后准备工作。创始人李昆曾经在银行工作多年,瞄准传统金融产业在服务大众理财的短板,他在今年年中创办了这家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

  今年以来,政府高层多次喊话以及各种创业优惠实策出台。3月份全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注册资本从“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取消最低注册资本限制,一元钱就能开公司……多管齐下,创业近乎“零门槛”。

  这样的背景下,全国各地正在掀起“大众创业”热潮,瞄准经济“新常态”下不断涌现的各种消费、产业需求,新思路、新业态、新公司、新产品层出不穷。工商总局数据显示,从3月到10月份,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56%以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会议同时提出,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作用更加凸显,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将成为产业组织新特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说,实现稳增长需要稳投资,其中互联互通,指各地之间通过公路网、铁路网连接而派生出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互联网、电商、信息消费、创意文化产业等,都派生出新的投资机会。

  更优良的生态环境

  1400家矿山资源类企业和加工摊点关停、42公里绿道建设以及全城的大规模植树造林绿化行动,正在让位于河北省西南部的临城县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在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8%的同时,曾经困扰该县的烟尘、雾霾正在消散,年空气二级优良天数已接近200天。

  临城县的变化只是我国经济“新常态”下越来越多地方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和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这为我国处理经济增长和资源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指明了方向。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的提法,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回归自然的发展态度。”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表示,“新常态”下的发展,将不再只有枯燥的GDP数字,而是更加注重百姓的生命健康、生活品质与生存环境。

  明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将正式实施。眼下,各地、各企业正在对照法律做好宣传落实工作,在做好对存量产业中节能减排降耗工作同时,对于增量产业各地招商部门也加大择优力度。

  从过去“盼温饱”到现在“盼环保”,从过去“求生存”到现在“求生态”,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可以预见,随着绿色低碳型新常态的确立,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将与人们自身的“心常态”相互融合,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