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俄政府或已启动资本管制支撑卢布

来源:日经中文网
2014-12-25 09:24:00

  俄罗斯普京政权正在积极借助外汇干预以外的手段来支撑卢布。据路透社等媒体12月23日报道,俄罗斯政府已发出指示,要求国营出口企业出售美元和欧元等外汇,在明年3月1日之前缩小外汇资产规模。受此推动,卢布一度升值至1美元兑53卢布左右,创出了2周来的高点,但这种对策能否奏效依然是未知数。

  由于担心加强管制将导致资本流出,俄罗斯政府23日晚间否认了上述报道,但市场上越来越多观点认为,俄政府事实上已经启动温和的资本管制。据塔斯社报道,国营石油天然气企业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同一天表示,如果政府提出要求,将同意抛售外汇。

  俄罗斯中央银行22日宣布,为了避免主要银行——信托银行(Trust Bank)陷入破产,将最多实施300亿卢布的资金注入。在此次的货币暴跌局面下,这将是政府首次救助银行。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央行自上周起向大型银行派驻了监管人员,以防止出现卢布恐慌性抛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