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推29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提振地方经济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25 09:25:45

  【延伸阅读】量化宽松越走越远,日本经济踏上“激进不归路”

  国际先驱网12月24日报道作为“安倍经济学”所属三支箭之中的“第一支箭”,超宽松货币政策,或量化和质化的宽松措施(QQE)一直被日本政府视为刺激日本经济抵抗近20年来通货紧缩的主要推动力之一。自2013年4月开始推出,到今年10月31日日本央行扩大QQE规模,日本量化宽松之路正在不断拓宽。

  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1月21日以让日本民众对其经济政策投信任票的借口解散众议院,并在12月14日众议院选举中大获全胜。

  事实上,观之日本不断扩容的量化宽松措施,安倍愈发膨胀的信心和野心正在带领日本经济走向一条“激进的不归路”。

  日本央行“大肆印钞” 为政府扩大财政支出埋单

  自安倍2012年底上台以来,日本政府至今一直推行着以其姓氏命名的一套经济学原理,即“安倍经济学”,并以大胆的金融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和经济结构性改革在内的“三支箭”的形象比喻被众人所周知。

  超宽松货币政策是安倍上台以来最先射出的一支箭。前任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因不同意大规模执行宽松措施而腹背受敌后被迫辞职,接替他的黑田东彦可谓安倍的“好伙伴”和“好帮手”,在2013年3月份就任后,立即在4月初就宣布引入QQE,开启日本央行“大肆印钞”的时代。

  直至今年10月31日,日本央行一直以每年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购买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8.9日元)日本政府债券和其他金融资产的速度,试图将该国基础货币量扩张至此前两倍。在这其中,日本央行每月购买的日本政府债券额度达到7.5万亿日元,全年规模则在50万亿日元左右,占资产购买大头。这也意味着,日本央行从此成为为日本政府不断扩大的财政支出买单的主要国家机构。

  2014年,由于在4月1日推出的消费税增长三个百分点的措施对日本经济带来了不可小觑的拖累作用,导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在第二季度陷入自2008年以来最大程度的萎缩。在第三季度经济也将面临不利数据之时,日本央行在10月31日突然出手宣布扩容QQE规模至每年购债80万亿日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扩容决议并非得到了9名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们的一致同意,4票反对的规模也显示了日本央行内部有大股力量对量化宽松措施将带来的负面作用持谨慎态度。

  量化宽松政策导致日元汇率贬值 拖累GDP下行

  可以说,QQE在推出伊始对提振日本经济增长的确起到了极大的刺激作用。配合日本政府大幅增加政府支出措施,日本经济似乎在2013年上半年看到了复苏的曙光,日本股市、日本企业也展现出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不过,这样的效果是暂时的,且太过短暂。随着政策边际效应的逐步递减,2013年下半年日本经济就慢慢走下高点,随着今年增税措施的推出,脆弱的日本经济不堪重负而连续两个季度下滑,陷入技术性衰退,而“强心剂”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也逐渐显现。

  QQE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是日元汇率的贬值,本币贬值将带来出口惠利,这是日本政府推行该政策最主要的目的。不过,廉价日元虽然推高了日本股市,促进了出口数字,但对于促进日本经济的增长却并无实质性帮助。

  日本早稻田大学金融综合研究所顾问野口悠纪雄教授表示,不断贬值的日元汇率促使消费者价格的提升,这也意味着劳动者实际薪资的缩水,从而最终导致个人消费的减少和国内需求的萎缩,拖累GDP下行。

  事实上,从数值上来看,目前以日元计价的日本GDP水平与“安倍经济学”刚出台时基本相当,而以美元计价的GDP则在两年间缩水1.2万亿日元,仅相当于一个墨西哥的经济总量。野口教授不仅感叹,“安倍经济学”对于日本经济来说“是一场悲剧”。

  不仅如此,“安倍经济学”所倡导的日元贬值虽然增加了日本出口企业利润,从而抬高这些企业的股票价格,但这仅仅对于那些持有这些企业股票的富裕阶层来说是好消息。野口教授表示,“富裕的人越来越富,而工薪阶层的薪水则因为日元汇率的贬值在不断缩水”,不仅并未享受到“安倍经济学”所带来的红利,还与富裕阶层的差距越拉越大,造成社会财富分配的不均匀。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切还远没有结束。进入2014年以后,日元贬值对出口的带动作用也出现明显降低,第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速为6.6%,第二季度则大幅收窄至0.1%。

  与此同时,QQE让日元逐步变为了具有风险的资产,这不仅对日本普通民众来说是“令人沮丧”的事情,而且也加大了日本政府债务的风险。有专家撰文指出,随着QQE的不断升级,日本央行和日本国债市场紧紧捆绑,宽松措施的潜在风险和日本国债市场的潜在风险交织,这是危险信号。

  日本经济逐步走向危险境地 安倍政权考验刚开始

  作为这一系列问题的始作俑者和推进者,安倍着实“功不可没”。扩张的经济政策反映出的是安倍越趋膨胀的信心和野心。虽然做事步骤有条不紊,但手段却激进的可怕,安倍正可谓一名“务实的激进者”。

  本应于2016年结束本轮任期,但为了继续延长政治寿命,安倍打着经济的幌子,在11月21日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若大选能够有丝毫促进日本经济的作用便也罢,但事实上,安倍政权所实施的经济政策能够施展的空间已经变得十分有限,“第三支箭”——经济结构性改革在叫嚣甚久之后依旧空无一物、未有实质性进展。

  有分析认为,安倍的野心正将日本经济推向十分危险的境地。不断贬值的日元汇率、日益膨胀的政府债务都将可能突然对日本经济带来沉重的一击。

  对此,美国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评级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保罗·谢尔德认为,日本的债务问题虽然目前并没有体现出其严重性,但从历史来看,政府债务危机可能来的毫无征兆,而市场危机的反应速度将远远快于政府的决策速度,所以现在还不是日本央行自满的时候,也不是日本自民党自满的时候,更不是安倍自满的时候。

  12月14日,安倍成功取得众议院选举胜利,但这场胜利仅仅是一个开端。对于日本经济来说,亟待解决的问题复杂而难解,对安倍政权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2014-12-24 09:4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