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经理柯晓:一带一路引领奔小康

作者:方丽 来源:新华网
2014-12-25 09:16:41

  原标题: 南方基金经理柯晓:一带一路引领奔小康

  有人说继券商以后,下一个风口在是“一带一路”。南方小康基金经理柯晓就很看好一带一路,认为这不是短期炒作概念,是一个非常长期的投资主题。而南方小康指数基金是受益一带一路的品种。

  所谓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一带一路到底要做什么?柯晓表示,改革开放30年,国内经济的三驾马车中的对外贸易是靠输出终端消费品,积蓄了巨额的外汇储备。但是美国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严重影响了发达国家对中国消费品的需求,而中国周边的东南亚和中亚等国家基础设施投入严重不足。一带一路简单来说,是“修路搭桥放贷款”,将国内市场饱和的工业投资品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铁路、公路、基建、核能、电力等技术输出到周边国家,同时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从投资布局看,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这类股票市盈率为14倍,市净率为1.6倍,而市销率只有0.25倍。“这意味着,在预期订单可以落实的情况下,巨大的营运杠杆将带来企业盈率的高增长,同时带动估值水平的提升。这将成为又一个投资者梦寐以求的戴维斯双击的经典案例。”柯晓表示。

  “这一政策的影响将十分深远。”柯晓表示,具体投资要看项目的落实过程,其中会计做账细节、还款来源等细节需要跟踪,背后风险主要是地缘政治风险、经济利益风险、施工技术风险等。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2月19日,南方小康产业ETF净值增长率60.6%,优秀表现就是因为受益于“一带一路”。据悉,小康产业指数是2006年时,根据十一五规划推出的综合性的产业指数,主要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基础产业中挑选最具代表性的上市公司股票,最综合地反映国民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方向,其中“中”字头股票占比达到20%。先进制造业等正是一带一路的核心标的。

  柯晓介绍,目前小康指数行业分布是,工业占24%,金融占22%,材料占17%,电信服务占10%,还有公用事业、可选消费、日常消费、医疗保健等。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