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引领资本助推 央企谋篇布局“一带一路”

作者:汪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4-12-26 07:51:26

  临近2014年岁末,在企业管理层为来年工作谋篇布局而忙碌之时,“一带一路”这个近期被一再热议、热炒的概念恐将成为明年乃至未来若干年工作规划的关键词。

  “一带”是指“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则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两个概念均由习近平总书记去年9月和10月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和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时分别提出,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赋予了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也上升成为国家战略,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就在几天前,公司董事会还专门召开了海外业务调研会议,旨在梳理和论证在手项目,就如何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开展前期规划。”一家基建类央企有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已经提出,要围绕政策,利用目前的区域和综合优势,调整好规划好海外布局,力争成为实施国家战略的“先锋队”和“有生力量”。

  在央企纷纷行动起来之时,国家层面也在酝酿多种手段支持企业更快更好走出去: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统一技术标准、推动央企并购重组形成合力……

  “从中国高层密集研讨‘一带一路’规划来看,‘一带一路’战略在2015年将全面铺开,预计很快会有相对可操作性的方案出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未来几年,中国将逐渐告别过去单纯输出“中国制造”的传统路径,而将在高铁等产业的引领下,通过“资本+产能”双重输出的路径,对外不断扩大我国的影响。而在这轮走出去大潮中,基础建设、高端装备制造等将成为受益行业。

   排头兵:央企规划布局

  “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对于公司而言是一个战略机遇期。参与这样的国家战略,将为公司参与区域项目建设、投资服务提供重大机会。”一位基建类央企上市公司的内部人士这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道。

  该人士透露,最近“一带一路”的相关议题在公司内部被频频热议。“我们提出的口号是,要紧跟国家战略,布局区域市场,创新营销模式,加强驻外力量,运作大型项目,防范各种风险,实现快速发展。”在这位央企人士看来,国家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框架下,将构建六大战略通道,而目前其所在集团的子企业在“一带一路”区域中有近20个国家设有代表处或者项目部,无论是钢铁行业提升、产能转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均有广泛市场前景。

  “接下来要研究的就是,如何围绕‘一带一路’政策,利用目前的区域和综合优势,调整好规划好海外布局,力争成为实施国家战略的先锋队和有生力量。”他说。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另一家央企了解到,目前公司已针对现有的海外业务布局,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框架之内,进行了新一轮规划,并提出要积极参与到今后中蒙俄经济走廊、中伊土经济走廊项目、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新加坡经济走廊等的建设中去。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不少基建类央企在海外已有多年布局,此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提出,相当于给这些企业进行海外布局提供了更明确的抓手和牵头力量,同时也以国家力量为企业走出去降低风险,提供信用、金融、资本等保障。预计下一阶段,不少企业应该会结合自身优势,针对“一带一路”区域内的重点市场进行调整和布局。

  上述央企人士亦表示,尽管“一带一路”规划为企业提供了更多新的机会,但公司的原则还是抓好在手项目,适当开展新项目。“还是会结合公司的现有业务和自身优势来做,毕竟公司还是要以盈利为目的。”他坦陈。

   牵引力:高铁肩负重任

  “在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中,高铁无疑是领头羊,是最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产业,在工艺制造、研发、材料等领域都有很强的辐射性,对造船、汽车、机械装备等行业均有很强的带动作用。”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高铁对上下游产业的带动效应明显,将成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及央企海外布局的一个重要牵引力。

  今年以来,在李克强总理“高铁外交”的推动下,中国高铁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12月19日,《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这在许多人看来,是之前与英拉总理签署的“高铁换大米”计划的恢复、扩充与升级,亦是中国铁路成套标准首次输入东南亚。拟建设的中泰铁路连接泰国北部的廊开和南部港口马普大浦,总长从去年商定的300公里增加到800公里,并将全部采用中国技术、装备与标准,计划2015年开始动工,预计2022年完成,项目总投资将超过750亿元人民币。

  无独有偶,就在中泰铁路合作重启的两天前,中国、塞尔维亚、匈牙利、马其顿决定在2013年规划的匈塞铁路基础上进行延伸扩展,搭建一条全新的中欧陆海快线。业内人士认为,这次规划是对2013年匈塞铁路的一个延伸和扩充,建成之后,整条线路提升了沿线各国的物流水平,加速了人员、商品和企业之间的往来,将成为中欧贸易新的便捷通道。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已有28个国家与中国洽谈引进高铁技术或合作开发,包括土耳其、委内瑞拉、沙特、利比亚、伊朗、泰国、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新加坡、罗马尼亚、巴西、墨西哥、波兰、美国、英国、俄罗斯和印度。据华创证券统计,所有项目累计里程超过5000公里,总投资额近万亿元。

  “新一轮的基建投资的主要方向之一是高铁。发达国家的基建需求大部分是升级需求,比如铁路的老旧线路改造升级为高铁;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足,需求更加强劲,并且根据后发优势理论,新兴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在进行基础建设赶超时,可以直接运用最新技术,所以高铁成为许多新兴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基建的选择。”华创证券机械分析师李佳指出。

  “一带一路,基础先行。许多国家都希望中国能够带着资金过去,帮助当地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而铁路无疑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值得注意的是,在走出去过程中,往往是‘枪头瞄准高铁、子弹射向铁路’,从实际落实情况看,目前高铁尚未获得最终突破,而具体落地的还是普通铁路项目。”一位铁路行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

   助推器:创新资本输出

  产能输出的背后,显然少不了庞大资金的支持。和以往任何投资计划出台后一样,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是如此庞大的投资额,资金源自哪里?如何为资金选择最优的运作方式,才可激活对外合作新计划的“心脏”,获得源源不断的“输血”?

  海通证券宏观团队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最需解决的是资金问题。股权债权融资是最重要的两种形式,例如主权基金或者基建债券等,主要用于商品输出及基础设施建设,相当于将国内过剩产能转化为主权财富以及对外债权。

  10月24日,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11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据中国政府网公布的数据,首期资本金100亿美元中,外汇储备出资65亿美元。

  《中国外汇》学术委员黄国波认为,丝路基金的成立是外汇储备运用的重大举措,有助于推进国家改革开放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突破我国在较高财政赤字和债务下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建设的能力局限。股权投资更有真实资产作支撑,善用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当地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以及国际多边机构的影响力,将有利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并实现我国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

  对外投资运行方式的考量也纳入到有关方面的积极行动中。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中国企业与东南亚(泰国)、东欧签署的涵盖多行业领域的装备订单中,融资方式多为由中国政策性银行提供项目贷款,外方企业借此采购中企设备。

  中国金融学会理事赵昌辉指出,这种资金筹集和运作方式将成为中国告别过去“援助式”对外合作的常见模式。“中国政府通过政策性银行提供商业贷款,不足部分通过被投资国发行国债,筹集的资金用于购买中国的技术设备及工程设计服务来更新当地基础设施,同时支持当地企业制造业升级改造,在确保资金流动性的同时也能满足被投资国的现实需求,可谓‘双赢’。”

  “我们期待并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具体的支持政策出来,比如针对在某一地区、某一国家的基建项目有一些明确的贷款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等。”中国中冶人士表示。

   走出去:把握好节奏和度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一位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海外基建市场一旦打开,需避免一些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重复建设的出现,这就需要政府及走出去的企业具备充分的市场意识,以当地实际的承载能力和需求空间来测算产能输出的规模。

  企业走出去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以高铁为例,今年11月3日,墨西哥政府宣布中国铁建联合体中标墨西哥一高速铁路项目,这被看作是中国在海外承建并完全采用中国标准的首条高铁。但仅仅四天后,墨西哥总统就亲自宣布了撤销中标结果,并决定重启投标程序。

  “高铁项目建设通常要跨越几届政府,这其中的变数就会增加。铁路牵扯到国家的命脉,不是买普通东西那么简单,这让大家不得不慎重考虑。”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一带一路’战略对安全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一带一路”处于欧亚大陆的“不稳定弧”上,需要谨慎应对。

  李永辉认为,应加强与沿线国家间的合作,特别是与关键性国家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把握好节奏和度,有计划和有序推进,不可一哄而上;加强人文内涵和民间属性,树立正确的义利观,警惕针对这一战略的“中国威胁论”;保持其开放性,充分利用相关的多边机制,减少可能的各种阻力。(记者 汪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