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海外网上购物不足1000澳元或面临征税

来源:澳大利亚人报
2014-12-29 08:02:00

  《澳大利亚人报》12月26日报道,澳政府正暗示将重新审议通过互联网从海外购物的澳人免税政策门槛。因为新上任的助理国库部长弗莱登伯格(Josh Frydenberg)宣称,本土零售业者正在“被绑住一只手而经营”。

  弗莱登伯格是在本周阿博特改组内阁后,刚刚升职进入财政部的。他表示,这一问题会在政府新年的税收白皮书中得到反映,主要是为了保护零售业的工作。弗莱登伯格说:“我主要是本地就业机会的角度来看待这一问题。你需要一个平衡平等的竞争环境,完全理解其它区域的情况。我的感觉是,现在我们的本土零售业者一只手被绑在了身后。”

  报道指出,按照目前的政策,那些在线购物不超过1,000澳元的,将不用缴纳商品服务税。本地零售商认为,这样的政策给了海外竞争者不公平的竞争优势,他们5年来一直试图说服各州和联邦政府改变政策,降低纳税门槛。澳大利亚国家零售业协会此前宣称,这样的赋税政策,给了网上海外零售商最高25%的价格优势。在过去的一年中,澳元不断下跌,导致本地商品稍稍占据竞争优势,而同时本地零售商也大力改善在线服务。

  报道称,澳大利亚人在今年8月前的几个月内,从国内和海外网站一共采购花销157亿澳元。据国民银行的估计,有超过25%的网上购物额流入了外国销售网站,其余的是本地购物网站。现在Woolworths和Wesfarmers的网上销售一年超过10亿澳元。弗莱登伯格说:“随着技术的创新,越来越多的销售都将从网上进行。这是一股无法阻挡的趋势。”他说,如果工党反对政府降低商品服务税收税门槛的政策,就意味着他们希望看到本地工作岗位流入海外。

  报道称,此前政府曾经进行多次质询,讨论实施海外购物商品服务税的成本,是否会包括在政府的税收收入内。三年前,生产力委员会估计,降低商品服务税的门槛至100澳元,将每年增加5亿澳元的收入,但管理收税成本却是12亿澳元。去年,一个联邦组织宣称,发现政府就每一单不足1,000澳元的海外购物,其收税成本是12至20澳元。各州政府都还没有就此事达成一个可以执行的方案。在9月份和各州国库部长见面后,联邦国库部长何基(Joe Hockey)说各州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在明年的税收白皮书上提出此事。

  报道称,2015年政府将开始一系列政策复审工作,最著名的是Harper针对竞争法律的复审,以及Murray针对金融服务行业的复审,还有McClure针对福利政策的复审,以及税务白皮书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