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投行抢国企 为上全球并购榜名次

来源:企业观察网
2014-12-29 11:23:00

  各家银行都在争抢,谁在中国国企改革中提供了最多的服务。

外资投行抢国企 为上全球并购榜名次

  亚洲的并购排行榜成为了银行竞争的战场,各家银行都在争抢,谁在中国国企改革中提供了最多的服务。

  中国庞大的国有企业改革为投资银行家们提供了获得不菲收入的机会。7月,中国政府宣布计划提高国有企业效率,改善治理,而在这个过程中,私人投资将发挥关键作用。

  中石化以174亿美元出售其零售业务30%的股权,而中信泰富则增发和配售新股共约370亿美元收购母公司所有资产,中信集团借壳在港上市。然而,数据整理机构和银行之间就这两个业务中,银行究竟提供了多少服务存在争论。

  争论的核心是银行们究竟提供了多少咨询服务。今年各家银行在全球并购排行榜上的名次将由此决定。举例来说,如果中信的业务被从Dealogic的并购排行榜(亚太区不含日本排行版)上去除,那摩根士丹利的排名将由第四名降至第六名,并将失去近1/4的受认证业务量。同样的,如果中石化的业务不被计算在内,高盛的受认证业务量将从177亿美元下降至34亿美元。

  花旗是唯一一家排在前四、却没有参与中石化、中信业务的银行。花旗排在高盛之后,位列第二,领先于美银美林。

  香港交易刊物Finance Asia表示,挑战的一部分是确定银行完成了哪些真实的咨询工作。

  亚洲的许多交易由商业大亨和国有巨头事先安排,这让银行家的职责更像实施,而非公司战略。银行家抱怨称,这将影响企业愿意支付的佣金。

  一位资深的并购银行家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如果你已经明确知道自己将要做什么,你就不需要为最好的建议付费。

  不过,如果是跨境的并购业务,那企业将支付佣金,并对建议表示感谢。

  最近的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业务包括联想斥资23亿美元购买IBM的服务器业务,以及其29亿美元对摩托罗拉的并购。

  新加坡华侨银行对香港永亨银行的并购也被认为是“适当”交易的典范。

  不过,淡马锡斥资57亿美元对屈臣氏进行购买则是一个不那么“适当”的例子。

  几日之内,屈臣氏就改变原先在香港和伦敦上市的计划,转而将股份出售给淡马锡。这其中,公司高层可以起到了比银行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