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取消稀土出口配额管理

来源:新浪财经
2015-01-05 15:00:05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路透北京1月5日 - 据《上海证券报》报导,中国商务部调整了出口许可目录,稀土被取消配额管理。

  全球逾90%的稀土产出来自中国。中国2010年提高稀土出口关税并实施严格的配额管理,称国际市场上稀土的低廉价格不足以体现稀土开采的环境成本,但日本、欧洲和美国的稀土进口商则抱怨此举违反贸易规则。

  去年3月世界贸易组织[微博](WTO[微博])裁定中国的稀土等产品出口管理措施违规,此后外界普遍预计中国将取消配额管理,代之以提高资源税。

  中国政府通过严格控制国内稀土生产以及打击稀土非法生产和走私等措施,寻求提升中国对稀土产品的定价能力。

  中国还提高环境标准和生产标准,并鼓励大型国企接手规模较小的民营稀土生产商。(完)

  编译:朱淑珍 发稿:王凤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