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经济联盟运行能否带来经济增长令人担忧

作者:分析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2015-01-05 15:00:00

  白俄罗斯网站www.tut.by上有专家撰文分析,欧亚经济联盟对其经济一体化进程确定了时间表。联盟虽于2015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但针对一系列敏感商品的贸易确定了最长为10年的过渡期,譬如,药品和医疗制品从2016年1月1日起形成统一的市场,统一的电力市场将于2019年形成,统一的天然气、石油、石油产品市场将于2025年形成。

  欧亚经济联盟正值俄经济持续下滑和因受俄经济影响联盟成员国经济同样不景气的时候开始启动,其运行能否带来经济增长令人担忧。俄专家预测,2015年俄经济将倒退5年,接下来将是其经济发展的艰难期,投资减少,个体经济难以生存,部分企业将破产。欧盟进行一体化的历史表明,一系列经济问题的出现将导致经济发展放缓。例如,早在1970年就确定了拟于1980年欧盟启动的10年过渡期,但实际上,由于上世纪70年代欧盟成员国纷纷出现能源危机、预算赤字、通胀水平和失业率上升等原因,导致《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于1993年11月1日才正式生效,欧盟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