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新西兰加入亚投行 中国影响力被看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1-06 09:43:36

  参考消息网1月6日报道日媒称,由美国和日本主导、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开发援助的国际金融体系正遭遇逆风。中国打算在2015年内开始运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些发达国家也纷纷就加入该行展开讨论。美国指出了亚投行存在的问题,以期牵制中国,但也表现出某种期待感,似乎陷入了与中国的霸权之争。

  据日本《产经新闻》1月5日报道,亚投行被视为对抗日美主导的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工具。中国政府4日宣布,新西兰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这样一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24个,其中包括印度、菲律宾和越南。澳大利亚和韩国暂未加入,但面对在军事上和经济上影响均增强的中国,显然已不能完全置身事外。

  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基廷2014年10月下旬强烈批评政府暂不加入亚投行,称“这是阿博特政府上台以来最大的失误”。身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顾问的基廷属于在野党工党,但据说在阿博特政府内部,国库部长霍基和贸易与投资部长罗布等人也主张加入亚投行。

  韩国方面,有报道说政府内部也感到焦虑,认为“在中国对美国所主导秩序发起挑战的情况下,韩国如何应对是个难题”。

  美国表面上表示并不讨厌亚投行,但也绝口不提加入其中,还指出亚投行要在提供基础设施开发援助时设置门槛,以防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如果在环保领域设置较高标准,比发展中国家企业有着更强技术力量的美国企业就更容易参与开发事业。美国政府高官透露,“制定提供援助的标准,对美国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但美国的这种态度却产生了令亚投行更具向心力的效果。中国没有明确提出亚投行的融资标准,但据估计它会比世界银行或亚洲开发银行的标准宽松。据国际金融人士说,世界银行或亚洲开发银行会花费很长时间考察项目的环境影响,发展中国家对此非常不满,因此对中国速度抱有很强期待。

  面对在各方面切实增强影响力的中国,美国目前似乎没有有效的对抗手段。

日媒:新西兰加入亚投行 中国影响力被看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5月2日,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部长级工作晚餐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新华社记者苗壮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