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航事故难改廉价航空发展趋势

来源:人民日报
2015-01-07 07:39:57

亚航事故难改廉价航空发展趋势

  根据波音公司发布的《2014年飞行员和技师展望》报告,未来20年亚太地区仍需要21.6万名飞行员和22.4万名维修人员,是全球需求最大的地区。图为在位于马来西亚雪邦州的亚航飞行员培训学院,飞行员进行培训。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亚航QZ8501航班客机失事让人唏嘘,引发对东南亚廉价航空市场前景的思考。亚航从2009年至2014年连续6年被评为“世界最佳廉价航空公司”。它的成功运营,引来不少同行羡慕,成为效仿的榜样。这家明星公司当前的危机,将对东南亚廉价航空市场带来怎样影响,会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廉价航空的命运?

  带着这个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航空业专家。他们大都认为,廉价航空虽然存在运力过剩、人员短缺等问题,但这起事故不会改变廉价航空的发展趋势,从长期来看,对廉价航空的巨大需求将使这一行业继续繁荣。

  廉价航空占据了东南亚地区空中交通流量的近60%

  “现在人人都可以飞”,这是亚航的座右铭。以亚航为代表的东南亚廉价航空票价到底有多便宜?以亚航QZ8501客机所走的航线,从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到新加坡为例,最便宜的时候只要28美元。在通常情况下,亚航公司航程不足1小时的机票以低于100美元的价格销售。对人均GDP不足3500美元(世界银行2013年数据)、道路和轨道交通建设薄弱的印尼来说,由此产生的吸引力显而易见。

  廉价航空之所以发展得非常快,另一个原因是它的运行模式具有创新性。自2001年被收购易主以来,亚航推出了1林吉特(约合1.75元人民币)超低票价的促销方式,迅速抢占之前被马航垄断的马来西亚国内市场。2003年后,为进一步开发亚太市场,亚航又通过小部分持股的合资模式,向泰国、印尼、菲律宾、日本、印度等国扩张。这次失事的QZ8501客机就隶属于其在印尼设立的合资公司。

  “亚洲中产阶层的崛起和航空业各项管制的逐渐放松,也推动了亚洲廉价航空的迅速发展,” 新加坡国立大学市场营销学教授约亨·沃尔兹对本报记者表示,人们对机票价格一直非常敏感,廉价航空公司打出低廉票价、安全出行、可靠服务和较新机型等招牌,非常具有吸引力。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估计,亚太地区的航空业目前占据全球客运交通流量的31%,未来20年内这一比例将攀升至42%。国际航空业著名智库亚太航空中心发布的《2014世界航空年鉴》显示,东南亚是全球航空业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其中廉价航空更是处于领先地位,占据该地区空中交通流量的近60%。

  增加航线和架次导致运力过剩,专业人员培养没有跟上

  《2014世界航空年鉴》指出,2014年以马来西亚亚航和印尼狮航两大廉价航空公司为首的市场竞争,带动了东南亚航空业的迅速升级。

  亚航的成功引来了一批模仿者,东南亚的天空变得越来越拥挤。亚洲各家廉价航空公司为了抢占市场份额,纷纷增加飞行线路和飞机架次。

  “当前,运力严重过剩是高速发展的亚洲廉价航空业最大隐患。”沃尔兹认为,廉价航空业对市场前景过于乐观,新公司不断涌现加剧市场角力,导致廉价航空市场供给增长远远高于市场需求,而且这一现象在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

  专门进行航空研究的马来西亚银达分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舒克·尤瑟夫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5年,亚洲航空市场预计将新增近1000架飞机,其中大部分将供给该区域的廉价航空公司。尤瑟夫曾担任标准普尔驻新加坡亚航公司分析师13年。

  尤瑟夫说,虽然东南亚航空业运力增长迅速,但基础设施建设和专业人员培养却没有跟上。以印尼为例,机场基础设施比较陈旧,飞行人员数量不足,飞行技术也不成熟,没有足以支撑航空业发展的人力资源。

  波音公司在其《2014年飞行员和技师展望》报告中提到,未来20年,亚太地区需要21.6万名新的飞行员和22.4万名新的维修人员,是全球对飞行员和维修人员需求最大的地区。

  短期受影响,长期不会对廉价航空造成重大冲击

  尤瑟夫认为,每次航空事故之后,航空业的收益率和订票率在短期内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长期看来,亚航一定能恢复稳定,并继续扩张、发展”。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科技学院大三学生提蓬告诉本报记者:“亚航事故并不会影响我继续选择廉价航空。飞行事故的原因太复杂了,亚航事故仅仅是一次意外,并且票价低始终是我选择它的理由。”

  “亚航在这一地区的市场基础已经十分牢固,它有着非常科学的商业与管理模式,在各国设立的合资公司多年来始终运营良好。” 尤瑟夫说,未来东南亚乃至整个亚洲地区对廉价航空的潜在需求巨大,亚航事故不会对廉价航空业造成重大冲击。

  但是必须注意的是,东南亚航空的蓬勃发展,尤其是廉价航空的发展,必须遵循严格的安全和人才培养标准,尤其是要训练合格的飞行员、地勤人员,建设充足的机场基础设施等。尤瑟夫认为,首先需要改善的是廉价航空的安全性问题。这需要政府、航空公司乃至监管部门通力合作,在资金、人力和硬件等方面加大投入。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亚太区发言人钟揭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航空业将在事故中吸取教训,让飞行更加安全。同时,人们也不必对安全问题过于担心,因为全球每天有10万架飞机安全飞行。

  沃尔兹也认为,大多数廉价航空公司选用的机型并不陈旧,并且能严格遵守行业安全规范,对其进行良好维护,“我个人认为,廉价航空与其他航空公司在安全系数上并无太大差别,未来亚洲廉价航空的市场份额还将继续保持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