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能否赶上中国?印媒:25年内不可能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1-08 07:09:01

  参考消息网1月8日报道外媒称,在印度独立后的最初几年,普通印度人的生活水平略微好于普通中国人。但过去40年来,中国的发展策略与印度截然不同,而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中国如今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印度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仍远远落后于中国。

  《印度教徒报》网站1月5日以《印度能否赶上中国?》为题发表文章,作者是美国州立圣迭戈大学经济学和亚洲研究荣誉教授M·C·马达范。文章称,在本世纪的头十年,印度的增长进入起飞阶段,许多人因此开始问,印度何时能赶上中国甚至能超过中国。这个梦想能成为现实吗?

  文章称,中国和印度尽管都是大国,但在1950年,以购买力平价来计算,分别只占全球GDP的4.5%和4.2%。1913年,中国GDP与印度GDP之比为1.18:1(2410亿美元/2040亿美元);1950年这一比例为1.08:1(2390亿美元/2220亿美元)。安格斯·麦迪森和达尔马·库马尔对人均收入的估算表明,印度的人均收入可能更高。然而,两国在人类发展水平方面没有明显差异。

  两个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都担心外国控制,把政府视为增长的推动力,并且怀疑私营部门的提议。对印度来说,问题在于如何在多元化的社会中实现团结并在民主框架中容纳多种语言和宗教。相反,中国强有力的政府能够团结全国坚定地追求同一个的目标,并动员一切资源来实现目标。

  中国的增长

  中国在启动工业化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问题,但在经历一些挫折后,中国转向全面强调重工业和轻工业,而且与印度相比,制定了更成功的调动资源战略。因此,1965-1980年期间,中国的制造业以9.5%的速度增长,是印度的两倍。此外,中国土地改革的情况也好于印度。

  总体而言,理查德·赫德和肖恩·多尔蒂的估算表明,1950-1979年,中国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印度,中国人均GDP的增速超过印度的两倍。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劳动生产率和资本深化的增速更快。到1978年,中国的人均收入约为979美元,印度为966美元。中国在30年的时间里赶上了印度,但没有明显超过印度。

  1978年时,几乎没人能设想到中国会因为邓小平推动的经济改革取得如此巨大的经济进步。改革强调“按劳分配”、而非“按需分配”原则,强调所有层面的专业性和有效经济管理,以及逐步更改政策以避免实施过程中的问题。

  邓小平首先对农业部门进行了改革,随后将改革推广至工业部门。他向外资开放了后者,同时为乡镇企业和地方企业的增长腾出空间。江泽民、胡锦涛以及如今的习近平都继续奉行邓小平的原则,但进行了一些调整。中国实现经济增长的另一个原因是大量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这表明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出口国,也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人均收入翻了两番以上(5720美元),已经完全消除赤贫。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数据,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从1980年的0.423提高至2013年的0.719。

  印度的进步虽然与独立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但与中国的成功相比较,则显得成绩平平。上世纪80年代初,印度也采取尝试性举措推行经济现代化,但这些举措逐渐停止。由于“绿色革命”,印度不再受粮食供应的制约,但印度未能将农业革命的经验应用于工业部门——利用外国技术、依靠私营部门以及有选择地进行补贴。相反,外国贷款用于缓解公共部门的开支紧张,并支持亏损的国有企业。

  1991年,印度政策发生了方向性转变。总理纳拉辛哈·拉奥启动改革,财政部长曼莫汉·辛格很好地实施了改革,他后来成为在任时间第二长的总理。1995-2008年期间,印度经济增长加速,但由于在推行经济增长所必需的政策方面缺乏政治能力,因而无法维持增长势头。2013年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1550美元。印度的人类发展指数从1980年的0.369增长至2013年的0.586。

  主要差异

  印度与中国经济表现之间的主要差异一直是中国的资本以更快的速度增长。由于就业岗位增长差别不大,这转化为中国的资本密集度以更快的速度增长。中国要素生产力的增速也更快。过去35年来,中国在经济各领域都将印度远远抛在身后,除了电脑软件业和农业研究。

  尽管中印间仍存在边界问题,但两国在试图建立一种合作关系——2013年中国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印度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约为380亿美元,习近平主席提出对印度基础设施和其它行业提供200亿美元投资,由100人组成的浙江省代表团与印度签署了总价值达24.6亿美元的谅解备忘录。

  印度很有可能在2030年取代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从结构上来看,中国比印度实现高速经济增长的条件更好,但中国的增长速度很可能低于每年10%的平均表现。会低多少将取决于中国保持目前劳动生产率的能力以及计划修建的跨大陆铁路和其它与交通运输有关的活动可能带来的好处。中国金融市场的问题,劳动年龄人口中年轻人口比例减少、老龄人口增加,工资普遍上涨、出口业尤为突出,治理严重环境污染的成本,出口业中来自雇用低技能和半熟练劳动力的其他国家的竞争加剧、投资率降低的可能性,这些因素都将对中国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印度若能提高劳动力参与率(特别是女性)、加强普遍教育水平、通过特殊培训项目增强劳动力素质、减少外资参与发展进程的障碍、制定培养企业家文化的政策并消除各个层面的腐败,印度则拥有赶上中国的绝佳机遇。

  印度存在的问题始终是落实。在印度喧闹的政治民主中,多个政党的存在加上缺乏连贯的发展策略,让问题雪上加霜。

  总理莫迪握有重新启动经济增长引擎的机遇。即使印度经济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到2030年其GDP也只会达到26万亿美元左右;中国在2022年就可能实现这个规模。作者认为印度不可能在今后25年的时间内赶上中国。(编译/姜瑞)

印度能否赶上中国?印媒:25年内不可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