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赴俄买本国货 俄媒:俄罗斯迎来新"倒爷"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1-13 09:19:50

  参考消息网1月13日报道 对于中国旅游者来说,去俄罗斯购物的吸引力已上升到第一位,超过了日本、韩国、泰国和美国。中国主要在线旅游公司携程旅行网的数据显示,这个冬季去俄罗斯的旅游需求增加了一倍。卢布贬值使旅行费用大幅降低,而过去中国人赴俄罗斯旅游的意愿不强。据统计,现在在俄罗斯购物至少能便宜30%。

  据俄罗斯《新消息报》1月12日报道,由于卢布急剧贬值,中国人很愿意到俄罗斯扫货。冬季通常被认为是俄罗斯的旅游淡季,中国旅游者也不例外,他们一向惧怕严寒。但现在,这个传统被打破了。

  据广州一家旅行社的消息,1月去俄罗斯的旅游团几乎报满,现在正在接受2月的报名申请,出游高峰可能在1月下旬,这样可比旅游旺季节省约4000元人民币。中国人去俄罗斯前准备的购物单上包括日用家电、电脑、手机、名牌运动鞋、化妆品和琥珀。

  报道称,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中国人还打算在俄罗斯购买本国货,当然是用卢布购买,那样会便宜很多。在中国一些边境地区,例如绥芬河市,卢布与人民币一样通行。

  应当指出,北京一向把边贸视为获取廉价原材料和销售中国产品的手段。这一次的冬季购物潮首先发生在俄罗斯的滨海边疆区和阿穆尔州,而在哈巴罗夫斯克,由于冬季中俄边境关闭而没有出现大批的中国购物者。

  俄罗斯对中国游客简化了入境手续,大旅游团甚至可以免签入境。据统计,中国旅游团中有70%是60岁以上的老人,而对俄罗斯文化比较陌生的年轻人更愿意去西欧国家,比如英国、法国和德国。中国游客的俄罗斯游通常为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8日游。一些旅行团还会去莫斯科周边的一些古城,或再加上游览一些北欧国家。由于线路较长,大概需要2万元人民币。

  报道称,绝大多数中国游客选择经济型旅游,住在城郊三星级以下的宾馆,往往只在同胞开的餐厅吃饭,雇用中国导游。这样中国游客花的钱还是落入中国人的腰包,俄罗斯挣不到什么钱。

  将来中国游客大量入境或许会造成一些不愉快,中国当局公布了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的行为规范,但是收效甚微。例如不久前,一个中国旅行团在曼谷的大皇宫推倒了护栏,还有中国乘客大闹国际航班。

  据悉,驻俄罗斯的中国使馆正在起草一份倡议书,呼吁公民遵守俄罗斯的海关规定,不要帮助陌生人携带物品和行李,并建议在俄罗斯的代购人员通过专门的物流公司将货物寄回中国。

中国人赴俄买本国货 俄媒:俄罗斯迎来新

资料图:游客在红场参观。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