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去年外贸成绩意外亮丽 贸易顺差攀高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1-14 09:43:32

  参考消息网1月14日报道外媒称,中国政府宣布,随着出口增长、进口缩减,中国去年贸易顺差增长45.9%,至2.35万亿元人民币。

  据法新社1月13日报道,海关总署表示,2014年出口增长4.9%,至14.39万亿元人民币,进口下降0.6%,至12.04万亿元。

  仅在12月一个月,贸易顺差就激增96.8%,至3045亿元。

  海关总署表示,在去年最后一个月,出口同比增长9.9%,至1.4万亿元,而进口下降2.3%,至1.09万亿元。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说:“与欧洲和美国的双边贸易稳步增长,而与日本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贸易缩减,与新兴市场的贸易展现出良好势头。”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13日报道,中国上月出口攀升,超过经济学家的预期。这表明中国的“出口机器”仍然是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支柱。

  中国去年12月出口(按美元计算)同比增长9.7%,超过彭博社一项调查得出的6%的中位数估计值。

  虽然国内需求受到楼市低迷和产能过剩的影响,但中国的工厂受到美国经济复苏的支撑。

  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驻北京经济学家李苗献说:“中国的出口足以为总体增长提供支持,但没有强劲到足以引发反弹。超过预期的进口表现说明,中国国内需求不是那么疲弱——实际上,如果不考虑油价下跌的影响,国内需求相当稳定。”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说:“中国的贸易增长正在从高速转向中高速。”他列出的原因有,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制造业竞争力丧失,对中国制造业的外国投资减少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等。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3日报道,去年12月份,在更加强劲的海外需求的推动下,中国的出口(按美元计算)增幅超过预期,达到9.7%,给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带来些许推动力。

  北京时间1月13日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的进口(按美元计算)同比减少2.4%,贸易顺差仍然庞大。在经济增速放缓和房地产市场举步维艰的时候,12月的贸易数据成为2014年中国经济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的经济学家安德鲁·波尔克说:“这肯定是件好事。但仅凭一个月的结果,我们不能过于激动。净出口只占中国整体经济中一个相当小的部分。”

  分析师表示,国内的基建开支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而中国庞大的出口行业的健康状况仍要依赖于未来几个月美国经济的表现。

  麦格理集团的胡伟俊说:“就中国出口而言,最重要的是美国的经济增长。如果美国有3%的增长,那么中国今年就能有8%到9%的出口增长。”

  据法新社1月13日报道,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说,中国今年的出口前景将更光明,而进口增长很可能依然疲软。

  埃文斯-普里查德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展望未来,虽然全球经济依然脆弱,但我们仍预计中国的许多关键出口市场、比如美国的增长在今年将略有复苏。”

  他还说:“与此同时,我们认为,中国的国内需求、尤其是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很可能保持低迷。”

  他说:“因此,进口增长很可能依然疲软。”

  鉴于国内需求疲弱,分析人士呼吁政府进一步放松政策。

  澳新银行分析师刘利刚和周浩警告说,创新高的贸易顺差有可能导致人民币汇率波动。去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3%。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