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国情咨文将走经济民粹路 拟向富人开刀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1-19 08:24:10

奥巴马国情咨文将走经济民粹路 拟向富人开刀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

  中新网1月19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当地时间20日晚间发表国情咨文,华盛顿官员透露,此次国情咨文的内容将大打经济民粹牌,向富人开刀,主张改革税制、打击避税,未来10年增收富人及金融机构合计3200亿美元税款,用作减收中低收入家庭的税收。不过“劫富济贫”方案将面临共和党阻力,共和党议员曾指责民主党此举形同“买票”。

  美国现在的税收制度规定,遗产的资本增值税是以资产在继承的时候,而非最初购入时的价值为基础计算,降低了继承者需缴纳的税款。随着资产代代相传,某些富裕家庭因此免于交纳上千万美元税款,被视为美国税制的最大漏洞。

  目前美国最富有1%家庭与中产阶层收入差距已达近30年最大。消息称,美国政府有意重新设定资本增值税的计量点,并把最高税率由23.8%调高至28%,未来10年料为国库进账2200亿美元。

  改革资本增值税的好处是只会影响1%家庭,其中八成新增税款来自年收入多于200万美元人士,占美国总人口仅0.1%,对大众影响轻微。

  另一项税务改革将针对约100家资产多于500亿美元的金融机构,向其债务征收0.07%赋税,降低业界持有高风险资产的意欲,预计可带来逾1000亿美元税收。

  税务减免方面,华盛顿将推出10年总值2350亿美元的措施,为夫妻都要工作的家庭提供额外免税额,同时增加子女免税额,并补贴中学学费。当局还会扩大退休保障计划,料将惠及3000万人。

  然而上述方案能否在共和党控制的国会通过,仍是一大疑问。共和党认为加税损害经济,有共和党机参议员称,用富人税款向其他人提供免税额的做法如同“买票”。预料金融业界也会全力反对,游说国会议员否决该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