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古巴将启动“历史性”谈判 推动关系正常化

作者:网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1-20 08:17:13

美国古巴将启动“历史性”谈判 推动关系正常化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22日,古巴哈瓦那,古巴民众在美国驻古巴首都哈瓦那办事处外排队等待申请签证。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视频:美古关系转暖后 首支美国议员代表团抵达古巴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1月20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当地时间19日表示,美国国会代表团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历史性谈判中,将劝说古巴取消入境限制,并将美国办事处升级为大使馆。

  美国官员称,“我们期望古巴取消入境限制,设法取消我方外交人员的人数上限。确保我方能畅行无阻地运送所需物资,并使古巴人民能自由接触我方代表团。”

  然而也有美国官员称,很难预料本月21至23日的谈判会产生何种结果。“双方这项首次对话究竟会有何种结果,难以预料,我们并未忽视历史的重担。”

  由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莱希(Patrick Leahy)率领的美国国会代表团17日抵达哈瓦那,开始对古巴进行访问。莱希在古巴释放美国承包商格罗斯一事中起了重要作用。在以往的访问中,莱希曾受到劳尔·卡斯特罗的会见。

  17日,美国国会代表团会见了古巴文化部官员,讨论了古巴参加史密森学会民俗节的可能性,这是一个在华盛顿美国国家广场举行的传统艺术与文化活动。

  21日,美国助理国务卿雅各布森将抵达哈瓦那,就重新开设美国驻古巴大使馆展开谈判。莱希与其余5名民主党参议员将试图通过向古巴官员传达这样的信息,即在未来数个月内,他们的行动将影响国会接受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改革,以此来促进美古重建关系的努力。

  在超过半个世纪的互相敌对后,奥巴马去年12月17日宣布启动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就恢复外交关系进行磋商。

  作为缓和关系的第一步,美方本月12日确认古巴已释放53名政治犯。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15日宣布修改部分现行对古巴制裁措施,新措施将于16日生效,进一步释放改善两国关系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