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泰国企业800亿港元入股中信【2】

来源:人民网
2015-01-21 10:28:00

  中信的投资者们

  实际上,中信集团从2008年就开始寻求整体上市。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成为中信整体上市的契机。去年,中信集团借壳中信泰富实现在香港整体上市,在上市过程中,中信集团将绝大部分净资产及股东权益高达2250亿元的中信股份注入中信泰富,涉及的行业包括金融、电讯、资源等。整体上市后,中信泰富改名中信股份。此前有分析人士称,中信此次整体上市可能会成为国企改制的样本和标杆。

  中信集团在借壳中信泰富上市,由中信泰富发行股份时,认购阵容就颇为豪华,可谓国资、民资、外资齐聚。

  首批15家投资者,皆为国内外大型投资机构,如全国社保基金、四大国有银行、友邦保险、中国人寿、淡马锡控股等,15家投资者的股份认购合计395亿港元。其中,全国社保基金通过工银瑞信和博时基金认购12.5亿股股份,认购总价为168亿港元,占中信泰富总发行股份的5%,成为当时配股单一最大机构投资者。

  与首批“国家队”相比,第二批10家机构投资者显得比较“另类”,除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中化香港外,其余的投资者皆非国企,其中,包括腾讯、雅戈尔、周大福和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等,10家机构投资者共计认购中信泰富股份53.48亿港元。

  与此次同伊藤忠合作类似,在第二批投资者中,不少机构与中信集团颇有渊源,是早就合作过的“老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