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2014年中国GDP增长符合预期 经济结构改善显现

来源:新华财经
2015-01-21 18:57:37

  新华网消息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博士日前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2014年度宏观经济数据发表特别报告,认为2014年整体数据与德银此前预期大体相同。报告指出,中国的经济结构已有改善迹象,在城镇化步伐减缓的背景下,劳动力市场依旧保持良好弹性,消费和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有所增加。

  报告认为,2014年GDP总体表现平稳,但一些数据显示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4年第4季度GDP增长7.3%,略低于前三季度7.4%的平均值,全年GDP增长率为7.4%,低于2012年和2013年的7.7%。去年全年工业生产增长率为8.3%,低于2013年的9.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7%,低于2013年的19.6%,提示经济活动趋缓。另从2014年12月相关数据中读出,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亦有走弱迹象。

  德银指出,目前的低通胀水平为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提供了空间。报告称,去年通货膨胀率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CPI同比增长率从5月的2.5%逐步下降到12月的1.5%,低于2005年到2013年间CPI月均增速3.0%的幅度。PPI同比增长率则在12月份降至27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3.3%。M2在2014年增长12.2%,这是1990年以来最低的年度增长率。社会融资总量同比增长14.1%,为2006年以来的新低。上述实体经济中存在的风险和温和的通胀环境,极有可能推动央行在2015年放松货币政策,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00个基点。报告预计,除放松货币政策外,中国还将积极扩大财政支出,双管齐下,在2015年下半年将GDP增速拉回至7%以上。

  德银称,目前已有迹象表明中国经济正在经历重大结构性调整:城镇化速度放缓,劳动力市场保持良好弹性,经济结构再平衡取得进展。

  报告表示,城镇化进程已经放缓。截至2014年12月,共有54.8%的中国人口生活在城市里,比2013年高出1‰,这是自1995年以来的最低增幅,在1995年到2013年间,城镇化率平均每年提高1.3‰。

  尽管经济增长在2014年放缓,但就业市场紧张依旧。2014年,劳动力数量下降了370万,劳动力市场需求量与供给量的比例由2013年的1.1上升到2014年末的1.15,创下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德银预计,在此结构性拐点之后,劳动力供给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继续下降。劳动力供给量的下降会让劳动力市场继续保持紧张态势。2014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又一次超过了GDP增速。这种趋势的延续和社会保障改革的推进有可能提振消费,但另一方面也可能为企业盈利带来压力。

  经济放缓的另外一个积极面是经济结构调整成果已有所展现。报告指出,2014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1.2%,上涨了3‰;投资占GDP的比例则有所下降。此外,就实际增加值而言,服务部门的增速(同比增加8.1%)超过了工业和建筑部门的增速(同比增加7.3%);而按名义增加值计算,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加16.8%)超过第二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加13.2%)。这可能标志着中国已开始了为期数年的经济失衡矫正过程,这应起到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的作用。

  德银在报告中维持此前对2015年全年GDP增长7%的预测。报告预计,地方政府面临的财政压力,尤其是中小城市房地产投资的走弱,将导致经济增速在上半年放缓至6.8% (详细请见张智威博士2015年1月5日报告《财政收入紧缩或推动改革 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前低后高》)。在此影响下,政府或将放松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分别下调100个基点和50个基点。德银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在3月首次下调,而基准利率今年的首次下调可能发生在第二季度。宽松政策将推动2015年下半年的GDP增速恢复至7.2%。但如果宽松政策较晚推出或力度低于预期,则2015年下半年GDP增速或将无法突破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