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五国过气 美国经济风景独好

作者:郝倩 来源:新浪财经
2015-01-22 09:45:08

  【达沃斯原创】金砖五国过气 美国经济风景独好

  新浪财经讯 瑞士时间1月21日(北京时间1月21日)消息,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表示,金砖五国是个伪命题,现在除了中国其他都问题重重,现在唯一看起来风景独好的经济体是美国。

  虽然今年的达沃斯年会依然还有数个与金砖五国(BRICS)有关的辩论,但显然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让原本代表着全球经济新兴力量的金砖五国也逐渐褪色。

  沃尔夫对新浪财经坦言:“我从来就没觉得金砖五国这个概念有任何实际意义,我也从来不用这个概念。这个概念是我的朋友奥尼尔(Jim O'Neil)发明的,这个杜撰出来的概念用意是好的——把一些发展迅猛的经济体归为一堆,引起大家的关注。但是在我看来,这些经济体完全不可做比。把金砖们拆开来说,巴西永远都有各种问题,俄罗斯就是个过了气又老掉牙的超级大国。长期看来,如果一定要把真正有实力的国家拎出来,那一定是中国第一,印度第二。”

  这与全球咨询公司IHS首席经济学家Nariman Behravesh对新浪财经的表述类似,Behravesh也认为金砖的概念向来都没什么意义,俄罗斯是石油产国和出口国,中国是全球经济增幅最迅猛的国家之一。相比“金砖四国”,他更乐意用的一个形容词是“大型发展中国家”。

  “所以我们最近谈得很多的一个主题就是‘拆分金砖’。”Behravesh对新浪财经坦言。

  “未来30年来看,印度的发展速度会超过中国,因为他们比中国穷太多,所以潜力也大很多。同时,印度有民主体制,几乎不存在的老龄化问题,这都是优势所在。所以,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发展轨迹很重要,但BRICS的概念没多大意义。”沃尔夫对新浪财经坦言。

  与过去几年相比,达沃斯的参会者认为世界经济正越来越难以预测,这当然不仅是针对发展中国家而言。

  “现在唯一看起来风景独好的经济体是美国。”沃尔夫对新浪财经坦言。

  “如果没有大问题,我觉得美国经济可以获得3%的GDP增幅,没准还能达到4%,我也很有信心中国经济会继续增长。我不悲观到认为全球经济会陷入衰退。但有些问题我们还是要去面对。油价跌了会有帮助,但远远不够把全球经济从放缓的泥潭中拽出来。”

  “油价下跌短期对促进全球经济是有好处的,可以刺激消费。这是巨大的利好。但是我也看到一些负面的影响:很多国家因为油价变得很不稳定,这将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很难预测。同时,油价下跌完全无法抵消一些一直存在的问题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所以IMF[微博]降低了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这说明他们很现实。”

  “至于瑞士央行[微博],我理解他们为什么这么做,但是我觉得他们做错了。不管对错,这都不是大事,更大的问题是欧元区,我相信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很快就会出台,明天应该会宣布,但又同时引发诸多政治问题。大家猜测会是5000亿欧元。第一,这个数字不够,第二,太晚了。”(郝倩 发自瑞士达沃斯)

  文章关键词:瑞士央行欧洲央行达沃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