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民生与经济结构明显改善 北京不担心放缓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1-22 11:18:47

  参考消息网1月22日报道境外媒体称,中国经济似乎陷入了放缓模式,但是忙碌的劳动力大军表明了为什么北京并不感到惊慌。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20日报道, 尽管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下降,但创造就业机会的势头似乎好于此前预期。这可能解释了为什么北京不愿推出更多的刺激措施。

  除了国内生产总值数据,政府罕见地公布了失业率,这个数据通常只有政府官员看得到。此次公布的去年12月失业率为5.1%,仅略高于上次于8月份公布的5%。

  另外一份官方的劳动力调查显示,去年最后一个季度,每100名申请者有115个就业机会,达到了创纪录的高水平,表明了旺盛的劳动力需求。

  据香港《南华早报》1月21日报道,2014年,中国自1998年以来首次未能完成政府制定的增长目标,大陆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降至24年来的最低水平,但仍足以创造多于预期的就业岗位,给了北京推进长期改革而无需应付经济增长势头短期放缓的空间。

  分析人士说,与7.4%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相比,去年城镇净增就业1070万人——相对于1000万人的目标——更有可能引起政府领导人的共鸣。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20日报道,1月20日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数字所蕴含的信息表明,中国领导人应该能够经受住经济减速。最重要的是,中国的基尼系数——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连续第六年下降——这表明经济增长给更多人带来了好处。

  与此同时,去年中国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超出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达到3245美元左右,涨幅为8%。2014年,中国创造了107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失业率为合理的5.1%。这两个数字至关重要,只要北京方面保持收入和就业水平增长,领导人在政治上就有余地实施曾于2014年避免进行的更加艰难且抑制增长的改革。

  西蒙·考克斯在《外交政策》杂志上撰文写道:“中国不必像以往那样快速增长以保持高就业率,这是北京方面关注的首要问题,如果要改善环境的话,就再不能像以往那样快速增长。”

  据《香港经济日报》1月21日报道,若只是聚焦中央能否将经济增速“保七”,恐只见树不见林。因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内地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中央并不追求超高速增长,而是更重视增长质量,当中至少有两个关键。

  一是民生方面,中央关注的是内地民众收入能否跑赢经济增长、新增职位能否足够吸纳新增劳动力;二是经济结构方面,有没有新产业、新亮点,为经济长远健康发展提供持久动力。若循这两点衡量,中央应满意去年经济表现。

  在经济重“量”更重“质”的“新常态”下,若民生与经济结构有明显改善,可确保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政治稳定,经济增长的些微小数点差距,已非中央关注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