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华人代购现象普遍 因代购被捕惊诧从业人士【2】

来源:人民网
2015-01-27 08:43:00

  违反《出入国管理法》 涉嫌偷税漏税

  “给国内朋友帮忙代购点东西也算违法?这是什么世道?我们去商店买东西也算促进日本经济发展,应该褒奖才对啊!”留学生小赵愤愤不平地向记者说。

  “代购犯了什么法?”近日来,这个话题在华人圈议论得热火朝天,其原因归纳起来并不复杂。

  报道指出,首先,违反《出入国管理法》。在日本做代购本身并不违法,关键在于从事代购业务者的“身份”,也就是“签证种类”。留学生在日本的逗留资格是留学,而你的行为一旦超出了你的签证资格所允许的活动范围,就违反了出入国管理局规定,就属于违法了。

  譬如说,中国厨师到日本的饭店去炒菜,他拿的应该是“就职”签证。这个“就职”签证规定你只能在受雇用的公司里从事符合你职业的工作。若放下菜刀去倒腾尿不湿,就属于“资格外活动”。

  其次,涉嫌偷税漏税。在日本,无论企业或是个人都要照章纳税。在日华人代购者大多认为自己是赚点零花钱,不用纳税,无需申报纳税。其实,这是违法的。京都外国语大学的那位女职员被控三年代购金额至少达到3500万日元,纯利润为1000万日元,如果按此金额征税,她要从营业额中缴纳5%-8%的消费税,还要缴纳数百万日元的个人所得税。

  另外,根据案例不同,还可能因资金流动非正常操作,违反《金融法》;若收购散户的二手货再转卖,还会涉嫌违反《旧货经营法》。

  代购者一片惊诧 将办理合法手续

  近一年来类似“某一个家庭主妇靠代购收入比丈夫在公司上班还高,某一个留学生做微商月入百万日元,”的例子屡见不鲜,但却真假难辨。

  几乎每个在日华人的微信圈子里都会有几个做代购的朋友,而且你无法预知,身边某个人会不会在明天很突然地就变成了“做代购的”。

  近期“代购涉嫌违法”的消息传出来后,惊诧了一片代购者,开始对照案例看自己是否打了法律擦边球。

  从事日本产品代购的微店店主留学生小王对中文导报记者说:“非常关注华人因代购被捕的消息,目前对我来说还产生不了太大的影响,因为我所做的基本上都是熟人生意,纯粹的口碑营销。我在日本待了4年,大家相信我货源的真实性。找我买东西的朋友多是为了图东西真。”小王透露,现在已经删除了微信、微博的一些个人信息。

  家庭主妇李女士说:“其实做代购也就挣点零花钱,没向税务局申报,主要是觉得手续麻烦。不过,以后要是做大了,还是要税务手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