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增速被指明年超中国 英报:可能性不大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1-27 10:11:00

  参考消息网1月27日报道外媒称,十年前,人们频繁将印度作为金砖经济体之一与中国相提并论。但在中国轻松前行、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同时,印度有时却难以达到人们的预期。

  据英国《观察家报》网站1月25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预测说,印度到2016年可能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届时它的增长率将达到6.5%,高于中国的6.3%。根据IMF的数字,印度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仅为5.8%,而中国为7.4%。

  驻德里的经济学家莫汉·古鲁斯瓦米说:“这是一项合理的估计。中国已陷入人口学困境。但印度的劳动人口一直在增加,他们在生产、储蓄和消费。”

  尽管有些观察人士的估计更加保守,但几乎没人怀疑印度的氛围发生了巨大变化,带来这一变化的是莫迪和他的印度人民党在去年大选中以压倒性优势获胜,以及受人尊敬的经济学家拉古拉姆·拉詹被任命为印度央行行长。

  本月早些时候,在油价下跌减轻通胀风险之际,拉詹降低了利率,令金融市场十分意外。莫迪承诺完成金融机构和外国投资者一直呼吁的一些主要改革,减化繁琐的公事程序,减少补贴,并为外企提供便利。

  然而,IMF警告说,增长加速的前景可能受到来自于“改革势头减弱”的威胁。

  几乎没人怀疑在印度仍有很大障碍存在。官僚作风和繁琐的公事程序,以及基础设施方面的巨额赤字和技术工人的严重不足,这些问题加起来可能抑制增长。不良贷款是印度银行的一个主要问题,该国有很大一部分人口仍陷于贫困。部长们私下承认该国技术水平非常低。

  执政党目前在议会上院并未占据多数席位,考虑到印度的选举制度,这个问题不太可能在2017年前后解决。这使主要改革获得通过要困难得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