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英国力图打造“分享经济”全球中心

作者:张滨阳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1-27 14:28:13

  《参考消息》驻伦敦记者张滨阳报道互联网对于经济生活的渗透和影响与日俱增,依托互联网孕育而生的分享经济正显示出强大的发展势头和潜力。英国政府决心“把英国打造成分享经济的全球中心”,并从政策层面给予支持,鼓励发展分享经济。

  “分享经济”潜力巨大

  有统计表明,一辆小轿车每天平均的闲置时间是23小时,一把电钻在它整个使用寿命内被使用的平均时间大概是12—13分钟。英国一家名为“easyCar Club”的网站让人们能在不用车的时候把车租出去,另一家名为“Streetclub”的网站让人们可以出租他们闲置的工具。

  根据英国商务部的数据,大约四分之一的英国成年人有过上网分享彼此财产、技能、时间等闲置资源的经历。目前全球分享经济的总产值约为90亿英镑(约合135亿美元)。根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预测,到2025年,全球分享经济产值可以达到2300亿英镑。在假期住宿和拼车、租车等领域,分享经济将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

  英国商务部负责商业和企业的国务大臣马修·汉考克说:“分享经济正在影响现存的市场,并且改变商业的面貌。它为草根企业家通过网络直接交易打开了大门,这些新的市场正在不断降低成本、推进创新。”他还表示:“分享经济有巨大的经济潜力,英国要确保站在这一领域的前沿。”

  分享经济在创造了新商业模式的同时,还释放了新一代企业家的能力。分享经济让人们通过网络平台分享物业、资源、时间和技能。人们可以利用自身技能创造更多价值,并且工作时间更有弹性。

  分享经济还为人们提供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例如汽车不再是身份地位的象征,而是一种创造收入的手段。分享经济已经改变了很多经济领域,比如住宿业、交通运输,并且正在向食品、时尚、消费电子业扩展。

  政府加大扶持力度

  英国商务部于近期公布了一份独立调查报告,从监管的角度,为英国政府扶持和管理分享经济提出了具体建议。

  首先,加大对分享经济创新力度的扶持。报告认为,英国政府应该支持由私人投资设立创新实验室。创新实验室给分享服务提供资金支持,促进分享服务互相借鉴学习,研究怎样让分享经济为更广大人群服务。中央政府需与地方政府一起探讨如何促进各地方的合作和更有效地利用彼此的资源。

  其次,建立分享经济网上信用平台。报告认为,网上交易的信用体系建设至关重要,英国政府可以利用现有的认证系统GOV.UK Verify来为分享经济服务进行认证。另外,应该向分享经济平台开放电子化的犯罪记录检查,并降低开放的门槛和费用。

  第三,政府在采购方面有所倾斜。英国政府应该更新其政府采购架构,让分享经济平台也进入政府采购体系。比如除了传统的宾馆、火车、出租车之外,让拼车和短租房等分享经济也进入这一体系。而拥有资源的公共部门,也要研究是否能够向公众分享他们的汽车、住房,以节约财政资金。这些公共部门还要研究他们的资源是否可以用分享经济的资源进行代替。

  第四,普及上网。报告认为,英国政府需要鼓励更多人上网,尤其是老年人,他们掌握着不少闲置的资源,向他们普及分享经济的好处可以鼓励他们提升资源利用率。

  第五,简化税制。报告认为,英国的税务部门要制定分享经济纳税的指导意见,并提供网上税务计算器,以帮助分享经济使用者计算他们应缴纳的税额。

  此外,报告还对具体的分享经济行业提出了监管建议。例如针对住宿分享,报告提出监管要与提供住宿的规模相适应,有关部门应该对所有住宿提供者设置明确的健康和安全最低标准,包括防火安全等;针对交通分享,需要明确拼车等分享行为不能以载客为主要目的,使“共享”和租车行业划清界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