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再竞标墨西哥高铁 以色列多次表示望引进

作者:魏莱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1-27 16:15:00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魏莱】一名接近中铁建集团的知情人士26日对《环球时报》证实,中国企业已经再次竞标墨西哥高铁项目。此外,中国高铁与阿根廷、新加坡的合作在深化。中国有关企业和美国有关企业就高铁的合作洽谈“仍在悄悄进行,双方都没有放弃”。

  这是中国企业再次竞标墨西哥高铁项目。去年年底,中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中标墨西哥高铁项目。但因为联合体中的一家墨西哥公司被疑和墨总统夫人有利益关联,引发舆论抗议,墨西哥政府宣布取消中标结果,重新进行竞标。这名接近中铁建集团的知情人士强调说,“中国企业没有气馁,已经再次竞标墨西哥高铁项目。”此外,记者从接近南车集团的知情人士处获悉,从目前的竞标情况来分析,中国高铁在质量、工程造价等方面的绝对竞争力优势明显。此外,中国企业和新加坡、阿根廷以及美国的高铁合作谈判也继续在“悄悄”地进行中。

  墨西哥交通和运输部方面此前宣布,新一轮的高铁竞标标书提交在今年7月14日截止。墨西哥政府会在7月31日宣布竞标结果。最新的标书同样要求中标者对高铁的设计与建设系统负责,提供高铁机车,同时在运营的前五年提供高铁的维修。新的标书没有说明这次项目的总价值,也没有说明与2014年11月的37亿美元标价相比是高还是低。

  中国北车26日发布公告称,中国北车所属的北车(美国)公司已经与美国马萨诸塞州海湾交通管理局签订了出口美国波士顿红橙线地铁项目合同,总金额约为41亿元人民币。据悉,目前中国正与包括美国、俄罗斯、巴西、泰国在内的28个国家洽谈高铁合作项目,与俄罗斯和泰国已经签署了高铁合作意向书。

  “中国领导层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思路或许会为中国的高铁走出国门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一位接近中铁建的知情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记者还了解到,美国通用公司等企业与中国高铁相关企业的谈判和沟通并未完全停止。一名中国政府官员认为,“如何让合作各方切实享受到经济利益与好处,实现共赢,需要智慧,各国都没有放弃。”此外。以色列外交部多次表示希望引进中国的高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