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欧元区?希腊新政府没钱不敢这么任性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1-27 16:30:11

  [摘要]无论谁主政,在现有经济状况下,希腊退出欧元区,都会因难以承受巨大代价而垮台。

  腾讯财经智库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刘仕国

  希腊大选刚刚结束,反对联盟Syriza主政希腊已成定局,该联盟将与排名第六的右翼独立希腊人党共组联合政府。两党都反对紧缩政策。但实际上,无论谁主政,在现有经济状况下,希腊退出欧元区,都会因难以承受巨大代价而垮台。

  新政府与“三驾马车”谈判底线清晰:必然接受债权人略微打折的要求

  希腊新政府同“三驾马车”——欧元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央行的经济交往将是重中之重,他们也是希腊债务的最大债权人,关于希腊债务,它们的基本态度如下。

  其一,以德法为主导的欧洲当局不容忍希腊改革倒退。德国总理默克尔希望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但坚持要求希腊继续紧缩,不要倒退改革。法国总统奥朗德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有所加大,但仍试图迫使希腊继续经济改革,削减开支。欧洲央行表示,希腊如退出欧元区,也将关乎退出欧盟,对希腊和整个欧洲而言,都将是“非常危险”的。事实上,希腊主权债危机以来,通过财政紧缩和结构改革,经济已逐渐好转,实际GDP增速2014年为0.6%,2015年预计为2.9%,远超2011-2012年的-7%和2013年的-4%,结束了持续6年的经济紧缩。经济形势好转,使政府的净债务/GDP从2011年的峰值170%逐步回落,预计2019年降至130%。

  其二,债权人不会大幅减记债务,至多适当延迟偿付。欧盟表示,减免希腊债务将违反欧元区规定,并向区内其他成员国发出错误的信息。欧洲央行表示,该行不会减免希腊债务,但可以改变债务的期限。这同最大债权人德国的观点一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目前尚未对此作出公开回应,但基于其面对类似议题的一贯做法,其立场不会同欧盟、欧央行和德国出现大差异。鉴于希腊政局相对稳定对本地区经济和金融的重要性,三驾马车必然适当放宽偿债期限,所获收益远大于所受损失。

  而希腊政府与“三驾马车的交谈判空间十分有限。其一,政府运行仍高度依赖外部借款。本国经济已实现复苏,但仍然疲弱,对政府正常运转的支持力度尚小,财政收支缺口仍主要依赖外部借款。一旦现有借款断炊,在金融市场信用不佳情况下,希腊政局就没法延续。其二,新政府兑现选举承诺的程度具有很大弹性。新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必定是维持自身政治地位的稳定,其次才是兑现竞选承诺。因此新政府兑现竞选承诺的的程度具有很大弹性,且握有主动操控权。

  所以,希腊新政府同“三驾马车”的博弈,底线十分清晰,即希腊新政府必然接受债权人略微打折的要求,达成相互妥协。

  事实上,新政府领导人齐普拉斯已经表示,“新政府将同国际债权人谈判,为希腊债务问题找到公平、可行且对各方都有利的解决方案,希腊不会同债权人发生冲突,不会破产,也不会退出欧元区。”

  真的退欧,后果自受

  或者换一个思路,不妨假设,希腊新政府与“三驾马车”谈崩,真的退出欧元区,则新政府要承受被迫下台的后果。

  退欧以后,希腊很有可能启用旧币德拉马克,并任其大幅贬值。其影响如下。

  其一,银行挤兑,金融市场崩溃。私人部门担心资产贬值,会尽快变现欧元资产,然后银行挤兑、甩卖股份和债券。证券市场大跌,欧元资本纷纷外逃,国内金融体系可能崩溃。

  其二,结构改革不能继续推进,仅仅依靠货币贬值效应,希腊经济反弹将昙花一现。在利率大幅上升和通胀可能超过30%的情况下,资本成本和劳动力成本将很快上扬。这不仅侵蚀外向型部门增长的促进效果,也将破坏国内生产,总需求和总供给将双双下行至低水平动态均衡。

  其三,债务违约,重挫本国的市场公信力。国内债务将重签协议并用德拉马克计价,债权人只能得到德拉马克而非欧元偿付,损失巨大;国外债务依然按原协议执行,但希腊财政家底一穷二白,且短期难以逆转,完全有可能赖掉债务。希腊公信力大大受损,在国际市场融资困难陡增;而希腊人均收入大幅下滑,生活水平将严重倒退。

  在这种情况下,Syriza党可能出现分裂,被迫下台导致新一轮大选。

  或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

  希腊和欧洲经济的波动,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

  当该地区经济下行风险较大时,如果中国资本进入当地经济和金融网络,一可支撑当地经济企稳,二可扩大人民币支付、结算使用范围。当然,中希或中欧经济联系如果不能更紧密,就无法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可持续的基础。甚至希腊的退欧危机,也提醒着人民币在国际化道路上有可能出现的倒退风险。

  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中国也已投资希腊交通建设,希望将其港口和铁路同东欧的塞匈铁路(贝尔格莱德-布达佩斯)联系起来,融入中国-中亚-伊朗-土耳其-欧洲高铁大动脉中。以此为基础,构建中欧制造业和服务业之价值链,促进沿线经贸融通。在该战略中,希腊是重要的支点,也是海陆经贸交往的联系点,值得中国投资重点关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