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埃及局势稳定有助中埃深化经济合作

作者:马岩 来源:新华网
2015-01-27 16:30:00

  新华网开罗12月25日电(记者马岩)埃及总统塞西22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过去一年来,埃及的政治、经济形势改善有助于中埃关系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合作面临很多机遇。

  进入2014年,特别是自今年6月塞西就任总统以来,埃及的总体政治和经济形势都出现了明显好转,国家各方面都在逐渐步入正轨。

  首先,埃及的政治形势已经相当稳定,反政府示威活动近乎销声匿迹。埃及国内虽然存在一些极端组织,但这些组织人数少、规模小、影响十分有限。

  埃及民众渴望安宁的生活是政局恢复稳定的根本原因。经过3年多的动荡,包括青年人在内的埃及民众普遍失去了对“革命”的热情,他们意识到继续动乱下去没有出路,只有恢复社会秩序才能拥有美好的生活。

  其次,埃及经济出现复苏迹象。在11月举行的“第16届阿拉伯国家投资者大会”上,埃及总理易卜拉欣·马赫莱卜表示,2011年以来,受政局动荡的影响,埃及经济的年均增长率只有2%左右,但随着形势的好转,2015年的增长率有望达到3.8%。埃及政府计划于2015年3月公布“四年发展和投资规划”,预计将包括改善财政、推动经济增长、吸引外国投资、改革福利制度等多方面措施,最终目的是实现国家经济的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

  此外,外国投资者对埃及经济的信心开始回升。来自沙特阿拉伯的投资顾问哈姆扎·阿翁在接受采访时说,埃及拥有地理优势和充足的廉价劳动力,未来发展潜力巨大。随着政治形势好转,之前撤离埃及的投资者会重新回到这里。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埃及国内形势恢复正常,中国与埃及关系的进一步发展面临多重机遇,有助于双方不断深化经济合作。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拉姆表示,埃及拥有很多优势,这些优势有利于两国加强经济合作。

  首先,埃及拥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埃及总人口约9000万,其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比超过60%,青壮年劳动力充足,而且埃及劳动力的成本比较低。

  其次,埃及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埃及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的交会地带,向北经地中海可到欧洲国家,向南连接撒哈拉以南非洲,向东是沙特等石油富国。中国企业如在埃及投资,其影响可以辐射到欧洲、非洲和西亚,便于进一步拓展市场。

  另外,埃及的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十分薄弱,而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企业的强项之一。埃及的气候条件也是一项优势。埃及地处撒哈拉大沙漠,终年干旱少雨,阳光充沛,非常有利于太阳能技术产品的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