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宝和银行争抢金融社交

来源:扬子晚报
2015-01-29 10:00:49

  春节将至,在网上收发红包又变得火热起来。继微信社交平台开通了发红包功能后,以移动支付为主的金融平台支付宝,也于1月26日正式上线新版本“支付宝钱包”,加入向朋友发送文字和图片的社交功能,并宣称在酝酿探索社交领域。此外,某些银行旗下的手机APP,也在其平台上加入聊天、联系人通讯录等社交功能。这种金融+社交的组合配对,已经衍生出一个新名词——“金融社交”。

  金融社交 新版红包可以聊天

  支付宝于近日推出新版,其中的“新春红包”集合四种红包模式——个人红包、接龙红包、群红包和面对面红包,融入社交元素。

  “我每次还钱给朋友,都会询问他们的账户。现在,可以直接通过‘个人红包’中提供的手机通讯录找到他们,并完成转账。”网络达人陈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着说,给朋友转账时,除了能文字聊天,还能发送语音和表情,这让付款和交流都变得更加方便有趣。

  记者在尝试后发现,点击该平台界面上的“探索”按钮,进去后能看到“我的朋友”一栏,里面显示着和自己有过交易的朋友。还能通过通讯录,查看朋友是否开通账户并完成实名认证,然后再进行转账交易。

  红包接龙 邀人帮抢增强交流

  “今天一位同事通过支付宝送我一个小红包,让我猜数额,猜错了拿不到钱。但我邀请了朋友来帮忙,朋友猜对了我们就能一起平分红包。可惜一人只能猜一次,我们都没中!”从事销售工作的杨龙,是一位80后,老家在江苏。昨日上午,他收到同事发来的支付宝钱包,可惜看得到没领到。

  “不过很开心呢,参与的人越来越多,猜的过程中也是笑料不断!”杨龙笑着告诉记者,如果未猜中,金额区间会根据所猜的金额数进行缩小,还能将红包转给朋友继续猜,就像玩“接龙游戏”一样。杨龙笑着说,他将红包转给了老同学,“有一段时间没联系,趁这次机会畅聊了一番,还约好春节回老家聚聚呢!

  面对面红包 玩游戏释放压力

  红包接龙对发红包者而言,收红包者可以是朋友,也可以是朋友邀请的陌生人。而面对面红包的玩法则不一样,“想拿红包,必须得拉近距离,对方手机离我的手机越近,就抢得越快,不过还要完成游戏。”

  陈璐是杨龙的同事,也加入抢红包的队伍。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心地说,不少同事平常面对面交流较少。这次玩面对面红包,大家都挤在一起,拼命摇晃自己的手机,“不是为抢那几块钱,大家有说有笑,还释放了工作压力。”

  支付宝官方:建社交关系链提升用户粘性

  支付宝官方表示,不管是猜红包数额还是玩游戏,都将用户连接在一起。从发红包者到接受红包者,中间可能会有十多个人参与,这些人之间都存在着一定的社交关系。“具体的社交关系链,都是通过十年来的网络大数据分析得出。”这些有着经济往来的用户之间,有些是学生,存放着班费等团体资金;有家庭的理财资金,还有商业的资金往来等等。“挖掘并建立用户的社交关系链,能极大地提升用户粘性。”

  与此同时,网上也有声音表示,在发放“个人红包”时,手机电话簿中所有绑定手机号的支付宝用户均被列为可发红包的备选联系人。当遇到多个支付宝绑定同一电话号码时,支付宝会列出该用户所有支付宝账户供发红包者选择,大大增加了拥有多个支付宝账户的用户信息泄露的风险。

  互联网专家:金融社交具有局限性

  “现在确实有不少金融类产品在做社交,但有些平台具有局限性。”速途传媒执行总编兼速途研究院院长、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送钱包还是其他金融产品,要想做好社交,需要在一个强社交属性的平台下进行。同时,用户使用社交平台时会产生信息数据,包括言论、交易、下载动作、人际关系等,这些数据对于分析个人商业信用具有很高价值。但支付宝作为移动支付工具,其社交属性较弱,多数用户还是将其看成是一个第三方的支付平台。

  ■延伸

  还有这些金融社交APP

  1.银行平台支持“通讯录”和“朋友圈”

  除了最近火热的支付宝钱包,不少银行平台开始涉及社交功能。记者下载了一款某银行旗下的金融社交APP,其界面与用法和微信大同小异。

  2.定位寻找金融圈同行互享资源

  此外,一款名为“我爱金融圈”的手机APP也于不久前上线,它是基于城市区域地理位置的移动社交金融圈子产品。“通过定位功能,我能找到并认识身边的金融从业同行,通过发送文字消息、语音和照片等,我们彼此间可互享资源,在顺畅沟通的同时,实现互利共赢。”

  综合《重庆商报》、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