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宣布无限期搁置高铁项目

作者:张彬 来源:经济参考网
2015-02-02 00:00:00

  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1月30日发布公告称,受国际油价下跌、美国利率看涨的影响,墨西哥将削减约85亿美元的财政支出,其中刚刚重新启动招标程序的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铁项目被“无限期”搁置。

  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铁全长210公里,是墨西哥乃至美洲地区首条时速300公里的高铁,总投资44亿美元。2014年11月3日,墨交通和运输部宣布由中国铁建牵头的联合体中标这一项目,但3天后又宣布取消中标并将重新招标。今年1月14日,墨西哥再度启动这一招标。墨西哥交通和运输部1月23日表示,已经有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五家企业有意参与墨西哥高铁项目新一轮招标,新一轮招标最终结果原定7月31日公布。

  日前,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说,鉴于这一项目对国家公共财政的影响以及墨西哥在下一个财政年度的公共开支压力,“我们决定……无限期暂停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的高铁项目”。

  除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的高铁项目外,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一个铁路项目也被搁置,然而,墨西哥城新机场项目、联邦高速公路、乡村公路和直线公路的建设项目等不会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