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放水大战” 大宗商品“冒险游戏”中迷失

来源:中证网
2015-02-02 07:36:27

  在美联储加息脚步临近背景下,全球央行“竞相放水”:此前率先展开贬值大战的欧元和卢布等货币依旧疲弱,瑞郎在央行疑似干预下重挫,人民币接连逼近跌停,而澳元、纽元和加元等商品货币也齐齐“刷跌”。

  “货币战”硝烟四处弥漫之际,大宗商品市场正走向“迷乱”:美元指数开始了“摸百之旅”,原油市场暴跌暴涨、巨幅震荡,铜、铁矿石、橡胶等大宗商品价格在“水池中”接连探底,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备受“推崇”进入防御战新阶段。

  美联储“收水” 其他央行“放水”

  上周四(1月29日)丹麦央行为十天来第三次降息,而土耳其官员则称他们可能会在本周召开紧急会议降息。新西兰联储(RBNZ)当日也放弃了紧缩倾向,并警告称年化整体通胀率可能出现负值。就在前一日,新加坡金管局(MAS)在常规政策周期之外意外放宽政策。

  在那之前,加拿大央行(BOC)和印度央行(RBI)意外下调借贷成本,欧洲央行(ECB)则宣布了量化宽松(QE)措施。

  从2008年之后,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央行都在不断“放水”,美联储甚至祭出多轮货币宽松政策(QE)。货币宽松政策,被各国央行认为是刺激低迷经济的一剂良药,但也被很多金融人士形容为“兴奋剂”或者“鸦片”。

  尽管美联储已决定“停药”,并且进入货币政策常态化,但全球其他央行似乎已经对货币宽松“上瘾”。

  对此,民生期货市场部副总经理屈晓宁认为,美国退出QE首先是基于其自身经济恢复和未来发展战略进行的决定,并且是按照之前确定的步骤进行。欧洲则比较复杂,毕竟在整个后金融危机时代美国的复苏是全世界最好的,欧洲由于其成员国之前的经济水平不平均,又有各自的执政主体,导致很难稳步复苏,美国“收”欧洲“放”也是经济界的共识。

  不过,屈晓宁表示,目前将货币市场的走势说成“货币战争”还为时尚早,因为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相互依附程度很高,各大重要经济体还是在极力的调整和提升自身经济,货币作为调节工具是必要的。在全球经济体都希望出口和发债的情况下,货币又要保持贬值同时还要不被抛弃,这是门学问,美元目前受到追捧也是其长期是全球储备货币的价值体现。

  大宗商品市场迷失

  货币的浑水搅动了整个大宗商品市场。一般认为,对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主要体现在商品计价货币上面,美元作为全球货币其凌厉的飙升直接打压大宗商品价格,其他非美货币的贬值更加促进美元强势,这就形成了非美国家QE,其货币贬值,美元升值,大宗商品价格承压的“循环链”。

  格林大华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认为,货币币值变化直接会影响到商品价格,但因为各个币种在全球贸易中所占比重不同,因而对价格的影响程度也有所差异。瑞郎、欧元在国际贸易结算时,所占比例比较低,因而对价格影响比较小,但在全球贸易中,60%左右的贸易量都使用美元结算,因而对全球商品价格影响就比较大,也比较直接。

  中信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表示,目前货币市场正走向极端分化,一方面美国经过多轮QE后,经济开始复苏,结束QE后,美元开始大幅上涨、回流常态化,但欧元区问题爆发比较晚,且政权分离,在欧债危机背景下,要想集中解决仍然推出了QE。

  景川进一步指出,实际上中国也处于超额流动性状态,包括日本等其他经济体,虽然全球其他央行都处于“宽松放水”状态,但全球大宗商品均以美元计价,对大宗商品来说,即便处在宽松环境中,受美元影响下,只会在剧烈震荡中难改整体弱势。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从货币政策来看,一般来讲,宽松的货币政策会放大流动性,从而使得商品的投机买盘会有所增加,另外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利于降低持有商品的机会成本。

  一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货币战争目前表现为,除美元意外其他经济体货币金相贬值。国际原油、铜和其他总商品价格都会出现明显的抑制。除了一些基本面有所改善的品种外,如铅锌、白糖和棉花之类的商品抗跌外,货币贬值都不会带来任何利好。

  “如果货币战争引发全球新一轮金融恐慌,贵金属会出现超预期的表现,即资金会买入国债、黄金和白银避险。”程小勇说,近期贵金属下跌,主要是希腊政局恐慌有所缓和,而美元强势带来的负面冲击开始回归。

  整体看,美元走强,美元指数上涨对全球大宗商品形成利空;作为结算货币的美元地位得到强化,美国对全球大宗商品控制力以及定价权有着重要影响。

  在此背景下,国元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姜兴春认为,美国出口商品价格容易走高,美国进口和储备商品价格容易走低,像原油已经过剩,美国不再大量进口,价格长期低迷,农产品,大豆、棉花、白糖中期可能会震荡上涨。货币战争短期内对黄金、白银有所推高,中期看,受到商品属性影响以及美元走强影响,价格震荡重心下移。

  长期跟踪研究大宗商品的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对本报记者表示,大宗商品市场目前处于低谷,有点“虱子多了不怕痒”的味道,货币的确会影响到部分大宗商品,但改变不了整体格局,在替代中国的新兴市场浮出水面前,大宗商品最多止跌,但难再现“黄金时代”。

  黄金会否再迎“黄金时代”?

  乱世藏金这句俗话是否会在当下货币市场极端分化中“应验”?一般认为,贵金属市场具有较佳的避险功能。

  屈晓宁表示,在货币市场变化影响大宗商品市场的同时,贵金属市场可能在短时间内会有避险情绪的回归,但大方向很难持续坚挺。主要是目前全球经济已经从金融危机中走出,只是各经济体面临问题不同,恢复程度不同,但都在积极向上,这样就导致资本有选择投放。另外大宗商品低价,工业压力变小,实体经济也在抬头。第三随着之前贵金属高位暴跌,投资者的信心也不足。

  对此,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认为,受内生性因素及外生性因素的共同驱动,后市美元指数走强是大概率事件,而在避险情绪降温的大背景下,贵金属与美元同向性也面临考验。

  她进一步指出,由于欧元区、日本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其货币的贬值会被动推升美元。欧元区方面,其在连续降息至负利率后,最近刚刚推出QE,欧元兑美元目前已跌至11年以来低点。日本方面,去年10月底,日本央行意外宣布扩大宽松货币政策,将宽松规模扩大至每年购买约80万亿日元资产,以刺激因4月1日消费税上调而遭受打击的经济;去年年底,日本政府又批准了一项规模为290亿美元的刺激支出计划,通过补贴、购物券等方式向日本经济成长落后的地区和家庭提供帮助。欧日的宽松政策将成为美元走强的外生性驱动因素,从而对贵金属形成压制。

  总体来看,李宁认为,随着欧央行推出QE、希腊大选尘埃落定等风险事件逐一发生,之前支撑贵金属上涨的高涨的避险情绪将面临降温,这可能会令贵金属出现回调,上周的高点有望成为阶段性顶部。此外,由于避险情绪降温,之前美元指数的单边上行对贵金属的压制也将逐渐显现。

  但中州期货分析师刘慧源认为,美联储的QE对黄金价格产生直接推动力,欧元区量化宽松产生的影响是间接的,比较复杂一些,一方面量化宽松总体造成货币贬值,这会提振黄金的避险需求;但同时也会造成欧元贬值,美元上涨会对金价产生压制,不过长期量化宽松的最终结果还是会造成币值下降推动金价上涨。

  另外,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表示,黄金作为货币超发的对冲工具,在通缩的压力下短期价格承压,但是基础货币量的巨大,以及货币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对应着经济格局的不稳定,必将使得黄金产生重要的对冲需求,而黄金在如此格局之下的配置的必要性越来越强,不是没有通胀,就不需要对冲和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