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胀水平 连续五个月放缓

来源:中证网
2015-02-02 07:36:27

  日本内阁府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日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较去年同期上升2.5%,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2.6%,较前一月2.7%的增幅也有所缩水。且如果扣除去年4月日本消费税上调的影响,当月CPI同比增速仅为0.5%,为日本央行目标的四分之一。

  这已是日本连续第五个月遭遇消费者物价指数增速放缓的状况,令各界对日本央行实现目标通胀率的能力颇感忧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油价大跌仍未完全体现在日本通胀数据中,预计未来数月日本通胀水平将进一步下行,通胀率也将进一步远离日本央行制定的通胀目标。

  由于通缩风险加剧,加之欧央行和其他多个主要央行纷纷放宽货币政策,各界预计日本央行年内也可能加码宽松。澳洲联邦银行在最新研报中表示,预计日本央行将扩大资产购买的风险正在上升,最快可能在4月30日会议上宣布。该行指出,日本有通缩风险,经济疲软复苏势头以及油价下跌影响下,日本央行不太可能在2015财年左右实现2%通胀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