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人民币国际化迎来最佳窗口期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5-02-02 07:59:50

  原标题: 人民币国际化迎来最佳窗口期

  中国步入资本净输出国行列

  人民币国际化

  迎来最佳窗口期

  2014年,我国对外投资规模在1400亿美元左右,高于利用外资的规模约200亿美元,意味着我国已经步入了资本净输出国的行列。随着我国资本在国际上的拓展,人民币也越来越多地用于交易定价与结算中。与此同时,在建设“一带一路”等重大决策中,人民币国际化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普华永道的最新报告显示,2014年期间,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增至272宗,较2013年显著增长了36%。报告预计,今后几年,我国对外投资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发布的最新报告称,人民币已跻身世界五大支付货币。

  分国别看,我国企业对外投资遍布世界各地,既有美国、欧盟、日本这样的发达经济体,也有俄罗斯、巴西、南非这样的新兴经济体,以及一些不发达经济体。

  不过,我国的对外直接投资起步比较晚,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在资本净输出的大趋势下,人民币国际化正迎来最佳窗口期。专家分析认为,“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一揽子计划,不仅需要国内金融机构的大力参与,也将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产生深远影响。

  近年来,人民币在海外拓展的势头很快,资本净输出将进一步加速这一过程。 星展银行经济分析师周洪礼判断,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等战略的推动下,人民币境外流动量会显著提升,当境外的人民币达到一定规模时,就会被广泛用作储备货币。

  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日前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抓手之一,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需要长期资本的服务,因此人民币在资本项下输出迎来了新契机。“人民币国际化可以通过"一带一路"的战略在基础设施领域寻求突破,打造一个金融服务的网络,把人民币国际化推向一个新阶段。”

  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分析认为,从“一带一路”的布局来看,人民币将首先广泛应用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先做到区域化,再由区域走向国际。“货币的国际化不仅是金融问题,也是国际政治问题,需要有坚实的政治、经济、外交等手段作为保障。”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告诉记者,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组织开发银行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这四个平台的筹备工作正在加速推进。在初始运作框架建立后,外汇储备、地方政府、银行等社会资本将为“一带一路”这一长远战略输送更多资金。(据新华社电)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