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政局将是本周新加坡股市焦点

来源:联合早报
2015-02-02 10:09:00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2日报道,希腊拒绝与欧盟、欧洲央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也不打算延长它所获取的纾困计划,使欧洲地缘政治局面更为紧张,并将成为投资者本周的焦点。

  另外,美国本周五发布的1月份非农就业数据也会是投资者关注的信息。

  新加坡辉立期货投资分析师李钧豪说:“2014年的非农就业人数增幅突出,在经济看似强劲的情况下,美国联邦储备局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最近偏鹰派的立场可能被放大,加重海峡时报指数的卖压。”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估计美国1月份的非农就业人数将增加25万人,而失业率估计将再度下滑0.1个百分点至5.5%。

  “一般上,市场听到消息后应该会有正面反应,但那在很大程度上要看每小时平均收入的数据如何。这个数据在12月意外下滑,我们预计1月环比将回弹0.4%。”

  在希腊问题方面,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上周六表示,希腊会以部长对部长的形式与欧盟内的个别机构交涉,但不会与欧盟、欧洲央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委任的审计师有任何往来。

  他也表示,希腊的新政府会遵守赢得选票的承诺,不延长2400亿欧元的纾困计划,并与国家的债权人谈判,降低希腊的债务。

  鑫道投资分析公司(Voyage Research)首席分析师刘锦树说:“希腊政府一上任就采取如此强硬的手段,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股市会有一定的波动。”

  在纾困计划下,希腊得一次又一次地削减国家预算、增加税收,损失了超过四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希腊新上任的激进左翼联盟(Syriza)的论点是,有了财政上的自由,政府将可增加公务员的薪水、减缓裁员的步伐、增加退休金、帮忙刺激消费者需求,以及重振经济。

  新加坡海指上周因为希腊反节约政策政府上台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在首日回落,后在欧美股市持稳后小幅上升,但在美国联邦储备局公开市场委员会上周三表示会“耐心”等待提高利率的时机后,又再度下滑。

  海指上周整体下滑0.6%或20.3点,周五闭市报3391.20点。

  李钧豪认为,新加坡海指本周的支撑水平将处于3388点。

  在行业领域方面,德意志摩根建富证券研究行(OSK DMG)认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上周三突然放慢新元升值速度,将导致新加坡市场的货币流动性进一步收紧,银行的贷款与存款比率已达到111%的水平,这将推高短期利率。

  该研究行指出,利率提高将会逐渐使到银行的净利息差距(NIM)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提高,但增长预计只会平缓,因为流动性紧缩将导致银行在获取资金方面承受压力,而且贷款需求可能趋软。

  将于本周出炉的一些经济数据包括美国个人收入与开销、美国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美国供应管理学院(ISM)制造业数据、汇丰银行(HSBC)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今天),以及美国工厂订单(周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