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越南变成外国制造商眼中的“新中国”

作者:米娜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2-02 10:12:04

  受利于低廉的成本和渴望外部投资的政府,越南正取代中国,成为外国制造商亚洲投资热门国家。

  中国经济继续减速增长,而劳动力却越来越昂贵。对于制造商来说,越南越来越有吸引力。福特和丰田等汽车制造商已经在越南设厂,生产汽车。

  离岸资本正在大规模流入高价值、高科技装配行业。越南政府正在制定旨在吸引更多外部投资的操作规程。出于对污染和外国资本依赖的担忧,中国政府正在鼓励国内民营投资和消费者支出。

  投资顾问公司Infocus Consultants的合伙人Ralf Matthaes指出,“越南政府向绝大多数的行业张开双臂,欢迎后者进入越南市场。因此,许可证和其他运作都比中国的简单。”

  当前,越南科技行业的海外投资规模尤为引人注目。2010年,英特尔宣布,投资10亿美元位于越南芯片封装和测试工厂建成开工,这是英特尔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同类型工厂。越南最大海外投资人——三星电子在越南的生产投资已达110亿美元。苹果公司主要生产合作伙伴鸿海精密也在越南制造配件。

  中国政府宣布,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减慢至7.4%,为24年来最低水平,其中工业产出增长8.3%,2013年工业产出增长9.7%。世界银行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减慢至7.1%。

  就整体海外直接投资来看,中国仍远超越南。凭借10.4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中国2014年引入1196亿美元的海外直接投资。越南的经济规模约在1700亿美元左右。

  据报道,中国政府正在草拟新的海外直接投资法,旨在为离岸工程提供更公平的对待。

  根据越南统计办公室发布的数据,去年第四个季度,越南海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60%至80亿美元。(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