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阴云未散非农重磅来袭 本周黄金市场考验重重

作者:阮晓琴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2-02 16:36:26

  周一,国际现货黄金价格窄幅震荡于1280美元/盎司。截至北京时间15:06,沪金主力合约报257.86 人民币/克,涨幅1.62%。

  本周,一系列欧美数据即将来袭。今日,欧洲主要国家的1月制造业PMI终值数据将优先出炉。近月来全球主要国家PMI大多走软,新年首月PMI数据是否会反弹值得投资者关注。

  随后,今日晚间,美国12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以及美国1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将公布,这两个数据对市场进一步预测美国经济走势以及加息步伐或有指引。

  美国非农数据本周重磅来袭

  本周五,备受市场瞩目的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口数据将出炉。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曾反复强调,美联储将依据数据来决定何时加息。在何时加息备受关注的背景之下,美联储是否会在今年升息的观点将受到本次非农就业数据的考验。

  据路透社最新的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美国1月非农数据将在23万左右,略低于去年12月的25.2万,但仍属强劲水平。

  去年12月,美国非农新增就业达到25.2万人,已经连续11个月达到每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超过20万,是1995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2014年,美国全年新增就业人口接近300万,创15年来最多,失业率也跌至5.6%,创七年新低。

  不过,有分析人士称,2014年1月美国曾因严寒天气,导致非农就业人数骤降至11.3万。今年1月,美国也遭受过暴风雪袭击,因此,本次非农就业数据骤降风险尤存。

  道明证券大宗商品交易主管Bart Melek称,预计未来一周将与上周看到的大波动行情类似,市场试图从非农周公布的重要宏观经济数据来重新调整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未来预期。若数据好于预期,金价将遭打压,因良好数据将令强化美联储加息预期;若数据疲软,金价表现将喜人。

  本周三作为非农最重要的前瞻指标,美国1月ADP就业人数将公布,可能给黄金市场带来一定波动。市场预期增加21.5万,前值增加24.1万,只要数据维持在20万上方水平,则整体数据将依旧向好,美元可能继续保持坚挺走势,这将利空黄金。

  此外,本周多位美联储官员将发表讲话,也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北京时间本周二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将就“美国以及国际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周三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将就“目标导向的货币政策报告”发表讲话;周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将就经济发表演说。

  对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时点的揣测,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已经于周五(1月30日)表示,美联储可能在年中前开始加息,以应对经济增长和失业率下滑的形势,投资者对于更晚加息的预期是错误的。因此,本周美联储官员的表态,将对市场的加息预期产生进一步的指引。

  分析师指出,今年金价料将因美国升息而承压。升息将使持有无息商品黄金的机会成本上升,同时推动美元汇率走高。

  希腊困境未解

  本周除了美国非农就业人口数据外,市场还需关注欧洲局势的发展,尤其是希腊债务问题。

  在1月25日举行的希腊议会选举中,激进左翼联盟党获胜,该党领导人齐普拉斯为总理的新政府随后宣誓就职。

  紧接着,上周五(1月30日)希腊新政府断然拒绝了"三驾马车"(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延长援助计划,也不愿与监督该计划的国际监察员合作。

  据英国BBC2月1日报道,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向彭博新闻社发表书面声明表示,他有信心与国际债权人在偿还希腊债务上达成协议,希腊一定会偿还欧洲中央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贷款,并与提供绝大部分贷款的欧元区成员国达成还款协议。

  尽管希腊声称有信心还债,但似乎有心无力。事实上,在新政府上台后,希腊在国际市场上融资难度飙升,救助贷款几乎是唯一的指望。瓦鲁法基斯曾表示希腊可以发行短期国债应付局面,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只能帮助希腊临时脱困,而副作用似乎更大,只会令希腊形势雪上加霜。由于国内金融市场濒临危机,希腊银行类股指数自大选以来已累计大跌近40%。

  目前,为了获得欧洲国家的理解与支持,希腊正在开展多国游说之旅。齐普拉斯1日出访了塞浦路斯,接下来还会前往罗马、意大利与巴黎,进行会议协商。

  不过,欧元区最重要的国家德国并未出现在希腊的游说路线图中,这是因为德国并不想在执行救助方案上和希腊讨价还价。德国总理默克尔1月31日表示希腊已获得国际债权人大幅减债,要进一步减免绝无可能。

  盛宝银行(SaxoBank)大宗商品首席策略师Ole Hansen表示,希腊反欧政党胜出大选带来的欧洲分裂风险,以及各国主权债负利率的现状,均支持黄金市场。他还称金价已经历了整固的一周,但相比于其他大宗商品,黄金表现仍突出。

  凯投宏观的商品研究主管Julian Jessop称:“无论希腊最后是不是真的会退出欧元区,我们认为金价在今年都会进一步上涨,希腊财政问题会继续在,避险需求会继续推动金价。”(记者 阮晓琴 实习生 黄玉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