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退欧或加强与俄罗斯的金融关系

来源:新浪财经
2015-02-03 07:39:04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过去一周发生的事提醒了我们三个事实。第一,欧元区危机不会结束,除非问题真正解决——也就是说,除非超额债务得到勾销。第二,一些无法维持下去的事最终将不得不停止。在希腊选民结束一项哪怕在狭义上也没能实现削减债务负担的政策时,我们可以看出这一点。第三,意外时有发生。

  在所有可预见的意外中,可能造成最大破坏的意外,当然是希腊退出欧元区。这个意外很可能发生,但绝非不可避免。

  占主导地位的德国人的观点是,希腊退出欧元区将会是希腊的灾难,对欧元区只是一次小地震,对全球经济无足轻重。多家报纸在社评中呼吁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不要向希腊的“敲诈”行为妥协。甚至连德国经济部长、社民党主席西格马尔·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也称,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后果是可控的。

  他错得太离谱了。事实上,我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对后者造成的破坏,很可能与希腊自身遭受的破坏相当。那些淡化风险的人往往擅长计算数字,而不擅长领悟一场如此大规模的违约会造成多么复杂的连锁反应。

  我们应该回想一下,美国政策制定者也是因为类似原因误判了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所带来的冲击。关键不在于那些对雷曼损失有直接风险敞口的公司受到的影响,而在于雷曼破产所带来的大规模的全球连锁反应。

  如果希腊离开欧元区,整个欧洲的股票和其他资产价格将大幅下跌。很多人都将陷入困境,而不仅仅是那些对希腊有直接风险敞口的人。

  到那时,投资者将怀疑欧元区是否仍是一个货币联盟,还是一个准入门槛和退出门槛都很低的松散单一货币体制。他们会立即质疑葡萄牙的安全性。

  我们再来考虑一下更广泛的政治后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将使希腊置身欧元区之外却仍留在欧盟(EU)内。欧盟能指望希腊继续支持对俄罗斯的制裁吗?会有任何一个政策制定者愿意为了几十亿欧元来处理这类问题吗?

  希腊退出欧元区对希腊又意味着什么?这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不过这将依赖于如何控制这一过程。在各种不良后果中,最糟糕的绝对是延续没有可能奏效且希腊选民并不支持的政策。

  最好的结果是,债务减免,从盈余转向中性预算的财政政策,再加上反腐和税收方面的改革。我相信,这些仍然是认命于希腊退欧前,值得尝试的目标。

  激进左翼联盟(Syriza)领导的新政府宣称的目标是,削减整体债务负担,并降低曾与债权人达成一致的财政盈余。

  我也支持让债权人和债务人开一次讨论大会,然后以达成协议将债务水平削减至可持续水平、并立即停止紧缩政策而结束会议。

  但我对在未来5个月左右实现这种巨大让步的可能性表示怀疑。我能预见的最好结果是,对希腊政府以及银行系统进行再融资、结束紧缩政策并将重心放在增长的问题达成妥协。关于债务大会的讨论只能等到之后。

  这种妥协是否现实?新政府面临的最严峻挑战在于,克服欧洲各国间流传的对希腊经济的主要观点。不过,它的谈判地位并非没有希望。

  几乎可以肯定,希腊与其债权人之间的磋商将进入最后阶段。未来几周至数月,希腊将会迎来几个最后期限。

  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及财政部长亚尼斯·瓦鲁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对经济的判断是正确的,但他们应该记住正确和正义之间有清晰的界线。上周新政府所做的各种单方面宣言,不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如果齐普拉斯判断错了怎么办?如果是债权人错了呢?希腊人无疑会把债权人“要么接受要么离开”的立场理解为一种经济暴力行为。

  如果希腊人被迫离开欧元区,他们也许会寻求加强与俄罗斯的金融关系。我很难想象欧盟会如何欣然接受这一点。各方应该认识到,希腊退出欧元区将造成经济外交上一次无法挽回的失败。

  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真的发生,我们将不再只讨论希腊危机,而是担忧欧元及整个欧盟的未来。

  (来源:FT中文网 译者/马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