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海外遇阻 南北车昨跌停

作者:刘慎良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2-03 08:27:23

  因墨西哥政府决定无限期搁置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中国铁建与中国南北车的股价昨天受到重创。

  铁路基建板块昨天遭遇近期最大挫折,海外工程大跌3.53%,铁路基建大跌2.23%。中国南北车跌停,中国铁建下跌9.91%,中铁二局、晋亿实业、铁龙物流、太原重工等跌幅居前。南北车虽然跌停,成交量并未大增,意味着机构情绪平稳,并没有恐慌出逃迹象。

  中国铁建昨晚公告称,墨西哥高铁项目无限期暂停对公司的海外经营活动没有大的影响,公司表示,此类拟投标的项目甚多,且该项目招标的搁置是一孤立的个别事件。同时,关于该项目的索赔问题,公司仍在与墨方交涉。

  墨西哥高铁招标可谓一波三折。

  2014年11月,墨西哥官方宣布由中国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中标墨国内首条高铁项目。该项目是美洲大陆上首条时速300公里高铁项目,也是墨最大基础设施项目,全长210公里,连接首都墨西哥城和第三大城市克雷塔罗市,设计时速300公里,合同金额约44亿美元。此番中标曾被各方视为中国高铁“走出去”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单。

  但没过几天,墨西哥政府就宣布决定取消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铁项目的招标结果。中国官方连夜给出回应,强调墨西哥官方取消招标结果是由于墨国内因素,与中方企业无关。中方企业在参与该项目招标过程中,始终遵守墨政府公开招标程序和要求,投标内容也符合墨方标书规定。

  2015年1月,墨交通部公布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铁项目重启招标,中国企业再度参与其中。该项目随后再起波澜,当地时间1月30日,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发布公告,宣布刚刚重新启动的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的高铁项目招标被“无限期”搁置。有报道称,项目搁置的主要原因是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迫使该国政府必须缩减2015年公共项目支出。

  另有消息显示,国资委权威人士近日就南北车合并后的员工安置问题称,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后的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不会进行任何形式的裁员。具体方案是中车公司全部接收和安置南北车原有员工,并将对这些员工履行必须的责任和义务。这是为了确保合并过程中员工和企业稳定。记者 刘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