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叫停港口项目是"做姿态" 中国仍是优先合作者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2-03 08:24:00

  【延伸阅读】德媒:希腊总理上台“第一枪” 叫停中资港口项目

  参考消息网1月28日报道德媒称,希腊左翼联盟党主席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26日宣誓出任总理,并在同一天完成了与右翼民粹政党"独立希腊人"的组阁谈判。这两党的主要共同点是强烈反对当前的财政紧缩政策,并要求国际出资方减免希腊债务。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1月28日报道,欧元区集团主席迪塞布罗姆(Jereon Dijsselbloem)此间已经表示,并没有多少人愿意放弃对希腊的债权,欧元区集团已经通过降低利率、延长贷款期限等多种手段来减轻希腊的债务负担。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认为没有必要减免希腊的债务,希望雅典政府确定未来工作的方向。据与会人士消息,默克尔1月27日在柏林出席基民盟/基社盟党团会议时强调称,雅典现在必须有所行动,她认为希腊没有任何理由要求减免债务。在她看来,当前的讨论“很令人惊讶”,因为国际社会已经向希腊提供了很低的利息,并把开始还贷的期限推迟至2020年。

  2015年度希腊的财政负债率预计将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69%。而根据欧盟委员会的规定,成员国的债务上限是GDP的60%。三年前,银行业等私人投资方已经减免了希腊的一半债务。因此,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认为,眼下并无必要推出新一轮的债务减免。

  另外,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布罗克(Elmar Brok)表示,债务减免会是一个错误的信号,因此议会不会同意债务减免。他还强调,欧盟不会收回针对希腊的财政改革措施,否则这个国家两年后又会面临高额债务。

  齐普拉斯政府上台后,所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于27日宣布停止比雷埃夫斯港的私有化进程,该港是希腊最大的港口, 多年来已由中国中远集团多数控股。2009年,中远集团出资5亿欧元竞购下近70%的港口股份,来自中国的这一投资行为从一开始在希腊就引起争议。就在原共产党人齐普拉斯上台执政4天前(1月22日),中远集团启动了该港三号码头的扩建开动典礼。将大量国有企业私有化是由欧洲央行、欧盟委员会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给希腊制定的规则。

  齐普拉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将是保障希腊的公共融资。国际出资方将于2月底结束提供贷款的进程。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党团会议上表示,还没有向希腊提供最后一笔贷款。前提条件是,雅典的新政府遵守与贷款协议相关的硬性规定。

  (2015-01-28 10: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