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文章:“分享经济”把个人变成公司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02-03 15:33:28

  参考消息网2月3日报道美国《时代》周刊2月9日(提前出版)一期发表题为《朋友,你可以开我的车,做我的差事,租用我的物品》的文章,现将全文转引如下:

  几年前,把我的车交给陌生人开这样的想法似乎很愚蠢。当我把车钥匙交出去的时候,我可爱的妻子卡桑德拉就是这么认为的。2008年,让陌生人住在你房子里并将其发展为一种生意的设想是荒谬反常的。空中食宿网站进行自我推销时几乎遭到了所有风险资本家的拒绝,就连最终对其进行投资的人们也认为它不可能成功。现在全世界平均每晚有42.5万人使用“空中食宿”,该公司价值130亿美元,接近拥有96年历史和不动产的希尔顿国际公司的价值的一半。让人们把自己的车当出租车开的优步公司成立才5年,价值已达412亿美元,跻身世界最大的150家公司之列——超过了达美、联邦快递和维亚康姆等公司。现在这种共享型经济中有至少1万家公司,使人们能够经营自己的汽车租赁、宾馆、餐厅、养狗场、婚纱出租和场地设备租赁生意,而他们如果愿意,可以同时兼职干助理、清洁工和个人购物代理。

  坏家伙逐渐被淘汰

  要做这些,我们需要亿贝、贝宝和亚马逊网站,它们让网上做生意安全。我们需要苹果和谷歌提供能使用GPS和上网的手机,让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可联系到和找到。我们需要“脸书”,让人们更像他们口中的自己。我们需要大衰退,回到低工资和失业,让我们扪心自问我们到底需要多少财产,我们兼职能多挣多少钱。分享型经济——与其说分享,不如说尽最大可能有效利用我们身边的一切而且是举手之劳一按按钮就能做到——使我们的关联、我们的财富、我们的物品达到顶峰。

  实现这种转变的关键是发现,尽管我们完全不信任陌生人,但是我们完全信任人——大大超过我们对公司或政府的信任。分享型经济的很多创建人有一个共同点:他们曾在亿贝公司工作过,而且一点一点改造了该公司的信任与安全部门。其创新在于不依赖保险和背景核查,而是让供货者与用户互相评级,通常是1-5星。这样就淘汰了为数不多的让大家都不敢与陌生人做生意的坏家伙。

  其中多数做法是否合法尚不清楚。这些破坏者被它们挑战的政府和根深蒂固的机构盯上。硅谷大力资助的优步和空中食宿网站引起的争议最多。不过有成千上万的公司——诸如食品、教育和金融等领域的公司——承诺如果需要的话,将把我们生活的几乎所有方面变成被争夺的土地,把社会契约戳出洞来。在改变或摧毁出版、电视和音乐之后,技术已追随服务经济而来。

  为了消灭官僚作风、管理费用、中间人和浪费,我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公司。实际上是很多种公司。除了是租车公司,我还是出租车司机、餐馆老板和交易商。我还会变成养狗场和旅馆,不过妻子卡桑德拉认为我的公司不要发展太快,免得让别人的动物和脏床单也进到我们房子里来。作为分享型经济的一部分很有乐趣,至少在出问题前是这样。

  “马上体验”的幸福感

  亚当·维尔巴赫是一位环保主义者,23岁就成为山岭俱乐部主席。三年前,他和曾任沃尔玛公司可持续发展主管的安迪·鲁宾创办了供人们转售物品的耶德尔网站。用户可以在这个网站转售汽车和钢琴换取积分,然后用积分换取其他用户的闲置物品。每个月通过这个网站分发的商品超过2.5万件,“利维斯”和巴塔哥尼亚等公司利用这个平台分发未卖出的商品来营销自己的品牌,而不是将其送到垃圾场。鲁宾说:“我们感到高兴的是,未来巴塔哥尼亚夹克的产量减少了,而穿这种夹克的人更多了。我们希望人们更好地利用各种东西。”

  这些公司利用的这种经济转变不只是技术的,也是文化的。首先,由于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在城市里,分享更容易了。(据联合国提供的数字,现在全世界超过一半的人住在城市里;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66%。)《聚联网:为何商业的未来是分享》一书的作者莉萨·甘斯基说:“如果我们是一个公司,我们的工作就是让我们拥有的东西发挥最大价值。”

  几乎所有的幸福感研究都证明,体验增加的满足感远超购买,而年轻人本来就明白这一点,从而推动了体验型经济的发展。

  因此分享型经济实际上就是体验型经济,而更具体地说是“马上体验”经济。有些公司购买商品,然后租出去,也有一些公司是真正的对等分享。不过,对于顾客来说都是一样的:他们让你马上而且很容易地拿到东西。

  “无领劳动者”缺保障

  我同朋友喝啤酒时正在考虑我公司下一步的扩张,这时接到了一天前租我车的意大利女子的电话。她会的英语单词不多,不过“事故”是其中之一。她让她撞的女士听电话。我试图向她解释我是名叫RelayRides在线平台上的一家小微租车公司。这似乎安慰不了她。我紧张起来,就像自己遇到了车祸。我不知道自己的车情况如何。可是那位意大利女子似乎并不那么在意,这让我更加担心。

  除死亡外,人们担心的问题之一是分享型经济中的劳动者——像我这种勤劳诚实的人——得不到大多数传统公司提供的保险金。

  缺少养老金、健康保险、伤残保险和假期正使劳动者回到一种自“罗斯福新政”实施以来从未见过的状态。这些无领劳动者——既不是蓝领也不是白领——几乎没有任何安全保障。曾担任奥巴马环保、企业和创新特别顾问的范·琼斯说:“科技使许多消费者感到高兴,却也使许多劳动者感到悲伤。在某种程度上,分享型经济顶多也就是喜忧参半。对从船上跌落的人来说,这是救生索。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待在旧经济模式的船上更好。”

  去年12月,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邀请分享型经济领袖和工会领袖前往白宫,讨论缺乏社会安全保障网络的问题。RelayRides网站创始人、一个倡导分享型经济组织的常务董事谢尔比·克拉克说:“他们在质疑:‘我们处在雇佣和剥削之间的什么位置?’。”

  克拉克不确信政府将为自由职业者提供任何企业为自己员工提供的服务。不过,奥巴马医改计划是分享型经济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使得人们能够把工作留给自由职业者。大多数分享型经济企业实际上把美国政府医改网站用作它们的人力资源站点。

  当那位意大利女子最终出现在我的屋子门口时,事实表明我的汽车驾驶室一侧车门只有一个浅浅的凹痕。在我前往车身维修机构并得到令人气愤的定损评估后,RelayRides网站的保险公司立即给我发来支票。被上述意大利女子撞到的女子给我发来一封电子邮件,声称事故处理方式给她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一切如此顺利,因此我再次使用RelayRides网站的服务。这一次,我把自己的汽车租给一名23岁的年轻人,他把6辆颜色不同的Mini Cooper停在格里菲斯天文台前,向喜欢Mini Cooper的女友求婚。几小时后,他的伙伴带着这对刚刚订婚的情侣的照片驾车归来。我可能没有赫兹租车公司赚钱多,但我对这样做的感觉要好很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