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行:“抄底”原油为时尚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2-04 07:27:22

  尽管国际油价在近几个交易日明显反弹,但多数海外投行并未因此而看多油价前景。部分投行认为,近期油价走势仅仅是前期跌势过猛的技术性反弹,投资者应该在考虑“抄底”时保持谨慎。

   供需失衡可能加剧

  摩根士丹利在最新报告中指出,油价近日出现的反弹更多只是技术层面的,这种回升或难以持续。该报告指出,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1月3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石油钻井平台在截至1月30日当周关闭了94口,至1223口的三年新低,降幅还创下了1987年有相关统计以来的历史新高,这从心理层面刺激了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当日暴涨8.3%,市场认为能源巨头接下来将进一步减产。不过,实际上美国钻机数量下滑主要集中在低收益率的垂直或定向钻机,绝大多数高效的钻机仍会尽可能运作,因此美国原油开采活动不会有该钻井数量统计显示的放缓程度。

  摩根士丹利还强调,全球原油市场的基本面从今年3月起可能继续恶化,供需失衡的态势可能加剧,起码不会出现缓和。对于供给端而言,最新数据显示,1月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不仅没有减产,反而选择增产;对于需求端而言,目前全球宏观经济也比较疲软,需求并不旺盛。

   投资者应保持谨慎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表示,由于供需失衡的局面近期并无明显缓解,油价可能仍未跌到底,未来数月两地油价可能跌至每桶40美元以下的低位。该行将今年布伦特原油均价预期由每桶72美元下调至每桶44美元;将今年纽约原油均价预期由每桶66美元下调至每桶42美元。

  该分析师强调,低油价对提振需求仅有微弱影响,2015年原油市场的供需很难恢复平衡,油价也难以明显反弹。全球石油供应过剩的局面将延续,至少将持续至2016年年初。该行预计,油价将在2016年反弹,布伦特原油2016年均价将升至每桶60美元,纽约原油2016年均价将升至每桶57美元。

  高盛集团也强调,尽管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但近期继续下行的风险依然偏大,投资者应保持谨慎。高盛首席大宗商品分析师库里在最新研究报告中称,油价自去年6月以来“腰斩”后,还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在低位,预计布伦特原油价格将跌至每桶40美元的水平。从供给端看,油价走低会使相关行业削减支出并提高效率以谋求生存,原油产量会出现一定调整,但并不会达到供应量明显锐减的程度。从需求端看,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增长将进一步放缓,这对于油价反弹非常不利。即使油价重新反弹,也很难回升至此前每桶100美元的高位,一个新的均衡价格会逐渐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