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箔入酒调查:有酒企向卫计委提出申请

作者:唐明 来源:央广网财经
2015-02-04 07:22:00

  原标题:金箔入酒调查:有酒企向卫计委提出申请

  央广网财经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唐明 实习记者闫然)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真正的黄金酒真的要来了。国家卫计委正在把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加入白酒中征求各方意见。国家卫计委一位工作人员今天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说,在此前的专家评估中,并没有收到反对意见。

  卫计委:评估的具体意见我不清楚,但是既然意见到了我们这边,那么它从安全性和公益必要性方面,是经过了专家的审查的。

  但是,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马勇却一直想不通,老祖宗留下来的千年酿酒工艺为啥非要加黄金。

  马勇:从传统的酿造工艺上,我们的蒸馏酒酿造起码有上千年了吧,做酒的过程中都没有加。但是如果有单位申请加的话,就一定需要技术的依据。你如果没有依据,这么成熟的工艺,为什么要往里面加黄金呢。

  卫计委的征求意见中显示,金箔最大使用量为每公斤白酒0.02克。在生产工艺上,将纯度为99.99%纯金以物理方式汽化,使金箔均匀分散成小分子。再将这些小金分子重新堆栈排列形成食品添加剂金箔。对于将金箔添加入白酒中的原因,一位卫计委的工作人员表示,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国外早有先例。

  卫计委:这个金箔在国际上,欧盟、日本、台湾都是批注作为食品添加剂用的。就是在酒里用的。

  金箔入酒听起来颇有新意,不过,白酒经销商却并不看好金箔酒。一位白酒经销商告诉《天下公司》,即使有金箔酒上市,市场也不会买账。

  经销商:现在老百姓消费水平还有对酒的认识度,现在整体的企业经济,超过300块钱的酒,销售也有问题。它的市场价在一百块钱,或者一百多一点,可能市场还有点联想。

  随着记者调查的深入,这金箔酒背后隐藏着诸多利益瓜葛。一位卫计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将金箔放入酒中的提议来自一家白酒企业。具体是哪一家,不得而知。

  卫计委:现在有酒厂在用,但是没有经过批准,相当于非法使用。估计是酒厂是作为申请人,这样就可以名正言顺的用。

  同时,《天下公司》记者通过多方联系,找到了一家做地下金箔酒的酒厂。一位销售负责人透露,几年前他们就已经开始以定制的方式向外销售所谓的金箔酒,而且价格不菲,最贵的3680元一瓶,最便宜的也要1280元。

  酒厂销售:30年时3680元,20年是2680元,10年是1280元。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定制这种金箔酒的客户主要是公司企业客户,往往是用来送礼或者作为公司福利发放,很少在市场上销售。一位酒厂销售人员告诉《天下公司》,把金箔加入酒中有没有保健的功能不好说,但就他的实践来看并没有什么坏处。

  酒厂销售:首先它肯定没坏处。保健功效的话,像咱们老祖先留下这个东西,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道理。《本草纲目》也好,知名的药店也好,对这个东西,也说是有保健作用的。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认为,之所以有企业要申请金箔入酒,背后就是为了自身的利润。

  肖竹青:这个跟白酒的品质、白酒的口感、白酒生物发酵没任何关系。加了金箔就是可以提价嘛,加了金箔就是卖点,加了金箔就是题材。

  一位金箔酒销售人员说,其实除去包装等成本,金箔酒最贵也就几百元。

  金箔酒销售人员:价格高取决于包装你知道嘛,我们就是提倡老百姓,去除包装,只喝酒质。这样成本就下来了,一般的话也就几百块钱吧。

金箔入酒调查:有酒企向卫计委提出申请